2022年04月18日
第08版:法治周口 PDF版

如何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案情简介】

2022年3月下旬,李某、赵某夫妻二人为给暂住在省外的李某父亲运送蔬菜贩卖,先到某市蔬菜批发市场进货,后将蔬菜运送至省外某高速公路服务区内交接。返回本市后未向社区报备,在社区工作人员询问时,故意隐瞒相关行程,后二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均为阳性。李某、赵某拒绝执行该市人民政府相关防疫要求,造成疫情传播严重危险,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该市公安局立案侦查,依法追究二人刑事责任。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又有哪些行为可能会被认定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又会受到何种处罚?

【案件分析】

一、未按要求进行隔离、报备、刻意隐瞒行程等行为。

李某、赵某明知返回后应及时报备,却未向社区报备,在社区工作人员询问时,故意隐瞒相关行程,二人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引起甲类传染病以及依法确定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不按照政府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不按规定接受防疫检查点检查等行为。

李某、赵某在从省外返回后不顾法律之规定,拒绝执行该市人民政府相关防疫要求,妨碍疫情防控管理,不仅给当地防控局势带来困难,更造成疫情传播严重危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使用暴力方式的会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规定的“妨害公务罪”。

【律师提示】

如今国内疫情本土病例多点爆发,各级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个公民都应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不要刻意隐瞒行程,规避疫情防控检查,应及时主动向所在地报备,接受检疫检测和隔离观察,以免触犯法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仅仅是法律对于公民的约束,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河南锦实律师事务所 王 博 律师整理)

2022-04-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907.html 1 如何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