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8版:法治周口 PDF版

太康县司法局党员干部李金凤的抗疫日记:

春约有期尚可期

太康县司法局“党员先锋岗”志愿者值守中

【蜕变】

“等会儿妈妈要去上班了,估计要加几天班哦。”

“妈妈,今天你不回来么?要去干什么?”

“妈妈要去帮忙打怪兽!”

3月22日早,接到紧急通知,我告别了两岁八个月的儿子,满心不舍,踏上了参与疫情防控的路,背后,是即将封上的小村庄。下午,来到毛庄镇大刘庄村续庄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同事一起把守这里唯一的出口。

“请大家不要紧张,什么时候能出去咱等通知好吧。”

“请大家排好队,看好脚下的一米线,拿出您的二维码。”

“请出示您的工作证明,注意防护,辛苦了。”

“做完核酸的人员请尽快离场,不要在外逗留。”

从慌张到冷静,从惶恐到无畏,短短几日,我们像是经历了一场蜕变。

【坚守】

“大家辛苦了,这次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咱们一定要把这个卡口看好了。”

“这几天一直有新增,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咱们自己没有危险,才能更好地保证群众不出危险。”

“知道大家也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可是现在正是需要我们上阵的时候,遇到困难,咱都克服克服,坚持坚持。” ……

路凯杰局长每天都会到单位分包的四个卡口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每次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一再强调。我知道,满眼疲惫的他,和我们说的每一句话,是要求,更是鼓励。

“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们怎么配合,就直接跟我们说。”

“从上午站到下午,协助医生们做核酸检测,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感觉一切很值得。”……

这是我们的袁忠玉副局长,虽有着知天命的年纪,但依旧拥有年轻人般的活力,不管是早班还是晚班,我到的时候,他一直就守在那里,给了我们面对困难的底气和勇气。

【奉献】

“辛苦各位医生了,你们先缓缓劲儿,吃点东西,我先把这些做核酸的东西背进去。”

“续庄居民们请注意,要听从指挥,配合我们,戴好口罩,不要出门。”

“谢谢你们来做志愿者,我这就给你们登记上,谢谢大家配合,咱大伙一起努力。”……

续庄村主任续源淼,刻在我记忆里的不止有严肃的面孔,还有那愈发嘶哑的声音。每天举着他的“武器”,在小巷里穿梭,喇叭里干涩而又有力的呐喊,让这里的居民们,渐渐动了心。

“你们辛苦了,这是俺店里的存货,不多,恁别介意。”

“这是几件水,看大家都一忙一大天,怪辛苦嘞。”

“这里还要志愿者吗?我们在家待着也没啥事儿,看看俺能帮啥忙。”

“我是退伍兵,也是党员,我找续主任,我想给俺这里捐点儿钱。”

从埋怨到理解,从旁观到参与,这里的居民每一次的“发光”,都像是在告诉我们,黑暗总会过去,希望近一点又近了一点。我终于切身感受到,这就是众志成城,这就是万众一心。

【希望】

“我要出去一趟,去给学生送莲花清瘟,这是学校免费发的,要确保发到每一个学生手中,外面那么危险,我得挨个儿给他们送去。”

一位老师骑着小电动车,车上麻袋里的药,一直堆到了她的胸口。出发的一瞬间,红衣随风飘起,像极了勇士的战袍。

“刚听喇叭上说核酸检测需要用的生理盐水不够了,这是俺店里剩下的,五瓶够不够?那我再去拿!”

“这是十瓶!我不要钱,不要钱……”

社区旁边仁康大药房的老板娘,把生理盐水塞给我们便转身边摆手的动作,又一次深深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的一分力,守护共同的家园,相信,这一帧又一帧画面里的爱和温暖,定能把疫情带来的黑暗驱赶。

抬起头,猛然发现,续庄社区路口的老杨树身着青绿。春来了……

“妈妈,我想你了。怪兽打跑了吗?”

“嗯!快了,快了!”

(记者 陈军强 整理)

2022-04-18 太康县司法局党员干部李金凤的抗疫日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911.html 1 春约有期尚可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