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以新的发展定位 引领中心城区“起高峰”

本报评论员

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的新征程上,市委确立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响亮提出要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迈进。新的发展定位为我们变边缘思维为前沿意识,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建设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确定了思路航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更为我们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明确了新的着力点。

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之间有集聚关系,更有辐射关系。中心城区集聚起项目、资源和人才等优势要素,才能对周边县市产生强大的辐射效应,引导支持周边地区共同加快发展。因此,中心城区不仅应该把自己发展好,而且理应在辐射带动周边联动发展上展现有所作为的姿态。但这些年来,周口中心城区在产业发展上,没有落地足够的个头大、前景好的项目,“老的不活、新的不多、结构不优、动力不足”等方面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在营商环境方面,中心城区服务项目落地的效能效率也远远不如县市,而且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老城区的基础设施还存在诸多短板。整体上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主攻方向不明确,也使项目的布局有“散”和“乱”的问题。这些深层次问题,制约了中心城区区域辐射和带动作用的发挥。

日前,市委书记张建慧在中心城区“五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坚持现代化标准,创新发展方式,优化发展路径,提升发展质量,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全过程,加快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前瞻未来,思考周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定位和新的谋划部署,正在加速释放活力,让中心城区发展之路走新走宽走实。

推动发展归根结底是实践问题。怎样实践,张建慧同志也给各区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心城区各区要主动认领任务,把“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具体到各区实践层面、体现在各区发展效果。淮阳区要聚焦主导产业,谋划产业布局,叫响“中国塑料制品之城”品牌,以优质企业集聚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川汇区要把发展绿色建材和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经济开发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打造研发、孵化、资本、产业化多位一体的产业垂直生态体系。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集中精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城区经济。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要充分发挥周口港通江达海内河航运独特优势,全力以赴做大做强临港经济。

有好项目才能有好产业,诸多好项目集聚起来才能布局好周口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星辰大海”。我们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把发展思路转化为具体项目,持之以恒抓好项目建设。要树立精品意识,严把质量关口,注重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动政府类投资项目建设,在城市有机更新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大力提升各类项目的绿色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科学组织调度,在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分包协调机制上下功夫,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要坚持现代化标准,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型服务业,培育对全市经济发展有贡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强化产业支撑,壮大市场主体,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③3

2022-04-20 本报评论员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108.html 1 以新的发展定位 引领中心城区“起高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