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天工人巧日争新

□本报评论员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不断地运动发展,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就算能预支五百年的新创意,到了千年的时候还是一样陈旧了。因此,以改革释放活力、推动发展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航程。

回顾周口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似乎一直面临着创新不足、信心不够、发展不快的困境。过去我们常常在客观层面找原因,总是说基础不好、资源不多。但是,如果我们认真反思也能认识到,一些长期无法突破的客观制约背后必定有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够,工作创新的力度不够,推动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强。发展形势瞬息万变,但是在惰性思维下我们思想保守,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让周口发展一次次陷入战略被动,错失机遇、留下遗憾,甚至错过了一些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发展的滞后消弥了我们的信心,让我们在新的改革机遇面前不敢作为,陷入墨守陈规的定势和怪圈。

事实上,一种思路举措、一些决策部署,如果在相当长的实践周期不能快速推动发展,那就必须首先想到改革。而且越是在发展不充分的地方、发展不平衡的领域,越是迫切需要大刀阔斧地推动改革。当然,改革不是为改而改,持续深化改革应当立足于解决问题、激发活力、促进发展。当前,中央深改委会议就一系列具体改革任务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推进重大改革任务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深改委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周口实际,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加速推进县域放权赋能改革、开发区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三项改革”,深入实施消费拉动,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市本级经济发展,做好做足“通江达海”这篇大文章,推动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周口落地落实。

发展不能停滞,改革没有终点。我们要扛牢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责任,瞄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和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围绕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三年行动,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双创综合体建设,打造创新生态。要深化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办好农村教育,高质量推进市县一体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做好以镇为载体的市政基础设施服务项目向农村延伸,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民生领域改革,建立健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制度支撑。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我们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的必由之路。刚刚召开的五届市委深改委第二次会议回顾总结了2021年全市深改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年深改工作重点任务。面对新挑战、新任务,让我们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决心扎实推进改革,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在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新征程上抓住机遇、走出新路、行稳致远。③9

2022-04-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189.html 1 天工人巧日争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