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1日
第04版:应急与安全 PDF版

商水县

落实落细防汛备汛工作

本报讯 (记者 王凯 通讯员 杨固墙) 汛期将至,为切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防范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近日,商水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防汛度汛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聚焦防汛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修订《商水县2022年防汛工作方案》,明确了县党政领导、重点防洪工程责任分工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制定了险工险段、病险涵闸、城市易涝点“三个责任人”台账,将防汛责任层层落实到县、乡、村,落实到责任人。聚焦应急预案,积极准备防汛演练。按照“一流域一案、一县一案、一乡一案、一村一案、一单位一案”的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1+10+N”防汛预案体系,切实提升防汛应急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聚焦汛前检查,积极修复水毁工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立即部署汛前检查工作,重点检查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防汛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编制修订、水毁工程及设施修复等,形成2022年“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对照清单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聚焦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建了河道防汛、城乡内涝防汛、应急救援救灾等12个工作专班,会同气象、水利、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了11人的防汛抢险救灾专家库,完善应急管理“一张图”“一张网”。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防汛专业队伍建设,充实抢险救援装备,县人武部根据上级要求组建民兵防汛应急队伍。县水利局组建不少于20人的技术抢险队伍。县城管局组建不少于200人的城市除涝抗洪抢险队伍。县消防救援大队组建抗洪抢险救援分队。各乡镇分别组建不少于30人的防汛应急排。

2022-04-21 商水县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213.html 1 落实落细防汛备汛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