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第03版:要 闻 PDF版

抗疫一线践初心 不负韶华显担当

——市直援助太康疫情防控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纪实

请市中心医院检测人员对张文祥社区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

记者 普淑娟 通讯员 李延 文/图

4月9日,太康县城关镇张文祥社区干部将印有“银城抗疫逆行者 援助帮扶真英雄”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市委援助太康工作队及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手中。锦旗上熠熠生辉的文字,感谢信中真挚暖心的话语,是对以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李航组长等同志辛勤付出莫大的鼓励与认可。在疫情面前,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奋战第一线,书写了新时代交通铁军的风采。

落实市委决定,做眼前最重要的事。3月31日,在太康抗疫最关键的时刻,市交通运输局迅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选派人员组建援太工作组。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嘱托,局副处级调研员李航带领工作组,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假期,迅速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中有的来不及与亲人告别,无畏“逆行”,驰援太康,精准指导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张文祥社区的抗疫工作。他们敢冒风险,深入疫情一线,帮助社区制定近期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与医疗队之间的沟通,协助保障医护人员入户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按照市、县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紧盯“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目标,继续保持顽强战斗作风,果敢坚决、铁面无私,加强分包社区封控管理,确保真正封起来、停起来、静下来;三是做好封控群众的生活补给和医疗药品等保障服务。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起早贪黑,工作到深夜,与驻地干群同辛苦、共奋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信念坚如磐石、作风令人动容,为这场阻击战取得胜利贡献了周口交通力量。

办老百姓最需要的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疫情突袭之时更是如此。经过两天的工作,社区慢慢静了下来,入户核酸检测志愿者与医护人员配合默契,每天上午就能完成当天的任务,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及时调整,把工作重点放到为民服务上,从群众的身边事抓起,从老百姓的家门口做起,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将配送的物资送到群众家中。社区居民在拿到物资后纷纷“晾晒”物资,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群众用蔬菜摆出了大大的“恩”字,拍下图片发到社区群。请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为志愿者上培训课,先后两次利用中午吃饭间隙,对张文祥社区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重点培训入社区卡点防疫注意事项,培训防护服的穿戴、配合核酸检测的操作、自身防护等各项技能,为他们培育一支自己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为社区捐献急需的物资。由于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排查表格、疫情防控封条等工作越来越多,社区的复印纸没有了,又无处采购,工作组发现后立即联系从周口采购复印纸十件,通过运送医护人员的大巴转运过来,捐赠给社区,解了燃眉之急。

当老百姓最贴心的人。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确保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在张文祥社区落地落实。居家隔离时间一长,个别“不甘寂寞”的群众偷偷外出,与管理人员打起了“游击”,加大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帮助社区制定《社区居家隔离管控规定》,对违反规定者在各个网格群曝光,取消文明家庭等各项奖项的评比等,作为本社区的村规民约之一,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让居民天天看,使群众明辨“严与爱”,将管控隔离变为居民的自觉行动,群众相互比、相互看,居民自觉意识大大提高。这份特殊时期出台的村规民约,成了张文祥社区广大居民在疫情防控上的行为准则,大家按照约定办事生活,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一批批普通的居民团结在一起,筑成了疫情的“防火墙”,真正做到了疫情宣传和重点人群摸排到位、关卡值守登记检查到位、居民物资保障供应到位,人们纷纷点赞叫好。

做守护“净土”的逆行者。面对家人的担心,组长李航宽慰他们:“现在太康情况复杂,我是一名党员,要去组织最需要的地方,你们不用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面对家人,他展现的是一位交通人的家国情怀;面对组织,他展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他胸怀坚定信念,与工作组成员一起踏上了征途。入太援助第三天,在距离张文祥社区不到100米的五里杨社区发现阳性病例,周围气氛瞬间紧张起来,为确保张文祥社区不出现感染病例,他带着工作组每天到社区各处明察暗访,守护一方“净土”。4月5日夜,一名在淮阳区滞留多天的货车司机,骑自行车抄小路偷偷回来,得到消息后社区书记急得团团转,工作组建议他们一是立即向城关镇报告,二是迅速派社区网格长到其家中了解情况,监督进行核酸检测;三是对其住处采取必要的封控措施,严格居家隔离。李航多次到司机所在的小区督导检查,组织人员严管封控,加大宣传力度,劝阻群众落实居家隔离,阻断社区传播风险。工作组时刻将“责任”担在肩上、记在心头,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亲力亲为,从点滴入手、从小事做起,把事情做实做细,不论白昼黑夜,在默默地坚守,坚守心中的那份豪情,坚守抗击疫情的决心,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口号践行在行动之中。

培育一个“带不走”的工作队伍。4月9日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归来。10天时间里,他们在落实各项防疫政策间隙,为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帮助社区制定疫情防控执勤人员工作职责,细化网格化管理。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将原来的8个网格细分为18个,帮助社区建立重点人群台账,做到了底数清,同时进行全面拉网排查,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缩小范围,细化管理,压实网格长和网格员责任,真正发挥网格员作用,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全管控,确保能办事、会办事、办成事。社区初步组建了卡口管控执勤组、志愿者服务队、疫情防控宣传组,协助社区宣传全民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政策,配合医护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上门核酸采样,配送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等。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畅通了疫情防控“神经末梢”,织密了疫情防控网,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项服务保障到位,提高了社区干部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社区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自我防护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疫情防控工作队。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每一名成员扛起硬任务,以善作善为啃下硬骨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了周口交通人的一份力量。

2022-04-22 ——市直援助太康疫情防控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组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282.html 1 抗疫一线践初心 不负韶华显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