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至少我们还有书

常燕

多年以后,我的回忆录里一定会记载着这个人间四月天,金黄、粉红、雪白、嫩绿、蓝天、白云、微风、细雨装点世界的美好时刻。我半靠在书柜的床头,一只手捧《陀思妥耶夫斯基传》,另一只手夹着笔,随时准备划线、写感悟。

此时耳边传来:“各位居民请注意,明天要进行全民核酸检测,请大家提前准备手机扫码。”

寂寥的街道上,这声音显得格外空灵而突兀。

每日两点一线,晨跑、网课、读书、吃饭、睡觉,日子简单而干净。

如若没有过多的物质欲望,如此就地取材面对生活,倒也能自得其乐。

毕竟有书读、有活干、有饭吃、有床睡,已觉是人间极乐。

和朋友聊天,她说:“你瞧!外面多美的花儿啊!可惜人们都要封闭在家,不能近处观赏。”

是啊!如果花草儿能说话,想必也会有诸多抱怨吧。

如此美景,无人观赏。犹如一妙龄少女,化好精致妆容,换上美丽衣衫,最终却未能等来心上人,空期待一场。说来奇怪,这种凄美的等待不曾在我身上发生过,但我脑海里此刻却蹦出了一句——我早晚会被逼疯。呵,《左手天才 右手疯子》读得有点上头。

喜欢蹲在路口河边,端详嫩绿的小草偷偷从松软的土壤里探出小脑袋,好似小宝宝第一次看到这个明亮的世界那般懵懂与好奇,一脸无辜,惹人怜爱;喜欢看似枯干的树梗上凸出来的一个个“小疙瘩”,当春风拂面,遇春雨挥洒,趁你不注意它就挣破干裂的“包裹”,调皮地露出一丝浅浅的红。

哦!原来是娇美的桃花呀!

柔而不弱,温而不骄,是我一直迷恋春天的缘由。

朋友推送了一篇文章,题目叫《我不想当人,我想当花》,里面写道:经常会有这样的春天,你待在屋子里无所事事,看着窗外的蓝天发呆。鸟一闪而过,去了你永远不知道的地方。

说实话,我个人觉得那一整篇文章的精髓都在这一句“去了你永远不知道的地方”。我很想知道,就那个我不知道的地方到底在哪里?那儿会有花草树木、鸟虫鱼兽、蓝天白云、美女丑男、弱柳扶风、婚外爱恋、新冠疫情吗?

公元前5世纪,德谟克里特就提出了“无数世界”的概念。之后物理学家埃弗雷特提出了“平行世界”的想法,也即是在不同的历史中可能存在着一个一模一样的自己。想想就很酷,可也很奇怪,为什么非要一模一样呢?如果平行世界中还有一个我,我一定选择让她们朝两个方向走,去体会不一样的人生。

晨跑归来,匆匆吃过早饭就一头扎进了书房,迫不及待地翻开一本香港《明报月刊》总编辑潘耀明的著作《这情感仍会在你心中流动》,今日计划结束此书。

照例,手机静音,放置到客厅。

书翻到最后一页时,已是下午四点有余。站起身,腰椎直立有些许艰难,弓着身子走到酒架下,拿杯酸奶。

打开手机,有两个电话。

回过去,一个是京东客服,一个是病人咨询。

打开微信。

单位通知做核酸的时间和地点;朋友发来了几张美景图;有不认识的微信好友请求朋友圈点个赞;有人在朋友圈晒娃秀恩爱;有人发了粉嫩桃花树下各种自拍美照,自信且张扬。

热闹又寂寞。

晚上写读书笔记。

明日目标——《陀思妥耶夫斯基传》。计划与这位俄罗斯文学巨匠纠缠一段日子,期待能无间隙全方位地了解这位被称为“绕不开的大山”的里程碑式的人物,用心感悟他的人生历程和精神内核,用孩童的眼睛像发现大海和爱情一样去发现陀氏,但愿读他的作品,能成为我生命中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这人间四月天,闲话无需多说。

来吧,读书。

2022-04-22 常燕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310.html 1 至少我们还有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