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第07版:国内·综合 PDF版

一位“疫”线老党员的心声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敏

“老杨,你今年都50多岁了,马上该退休了,还报名去太康疫情防控前线,你吃得消吗?再说了,你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呢。”一位朋友在听到老杨要前往太康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时,急忙劝他。

“老李,明白你好意,这事已经决定了,你就别再劝我了,相信我母亲和家里人一定会理解并支持我的。”老杨说。

老杨是郸城县第四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县妇幼保健院内科主治医师杨珍俊,今年53岁,中共党员。在接到医院紧急通知需要人员前往太康支援时,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积极加入支援队伍,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就应该主动站出来,战斗在一线。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个公民都有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4月6日凌晨,在医院“120闭环车”的护送下,杨珍俊和来自郸城县的15名战友一起准时到达太康县第二方舱医院,由于本次疫情形势严峻,太康县第二方舱医院建成后,第一时间交付、第一时间投入使用、第一时间进驻隔离人员,他们在到达方舱医院后,立即投入战斗,领取物资、紧急培训、熟悉流程、掌握人员情况、分组进舱……

自进入方舱医院后,他们每天4点起床,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顶着高温,奔波在一个又一个隔离间,测体温、送食物、采样本、收垃圾……汗水浸透了衣服、脸庞被口罩勒出印痕,工作任务繁重,精神高度集中,这让今年已经53岁的杨珍俊身体难以吃消,但他从未向旁人诉说过一句苦、一句累。身为支援太康医疗队里的老大哥,他还在工作之余,鼓励和支持着身边的每位战友,与他们并肩作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都亲切称他为“老杨医生”。

“每当有病人康复,解除医学隔离,冲我们微笑再见的时候,是我们最开心最欣慰的时候,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离战胜疫情,又近了一步。”杨珍俊笑着说:“在方舱的这段工作经历,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每天为这里的病人进行诊疗、护理与平日里在医院的工作稍有不同,是因为在这里的病人看不到我们医务人员的样貌,但隔着防护服,感受得到他们的满满信任,他们甚至把我们当作了亲人,辛苦也就随之烟消云散了。”

出舱休息时,无尽思念来袭。老杨家庭群聊里有这样一段对话。

“老母亲这两天吃饭咋样?”

“母亲挺好的,吃饭也不错。你放心,家里有我呢,我会照顾好母亲,照顾好自己,你自己也要多注意点身体,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

“好的,我知道了。你辛苦啦,老婆,我爱你,感谢你对咱们家的辛苦付出。”

“俺爸,您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更加高大了,注意防护。”

“好的,知道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从医一生,初心不改,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无数个像杨珍俊一样的医务人员,他们是父亲或母亲,是丈夫或妻子,是儿子或是女儿,他们是党员或群众,疫情来临,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主动请缨,坚守在抗疫最前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担当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老当益壮、初心弥坚”的美丽赞歌,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也诠释出了医务人员的奉献与担当。③9

2022-04-22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敏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321.html 1 一位“疫”线老党员的心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