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5日
第05版:理论·时评 PDF版

保护知识产权是做大做强主流媒体的迫切需要

李瑞才

4月22日上午,我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启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书香润万家,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系列活动。市委宣传部组织市直各相关部门在周口分会场收听收看,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版权意识和全民阅读意识,打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与全国各地一道扎实高效、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世界知识产权日,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的。今年的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这个节日的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是智力创造性劳动的成果,包括版权、专利、 商标、地理标志等,当然也包括我们经常看到的、记者采写的时事新闻报道。

众所周知,一篇时事新闻报道有赖于专业新闻机构、媒体人巨大的智力与物力付出,往往需要新闻记者亲赴现场,在可能存在危险的现场,多方联系当事人,核准事实、追问真相。换句话说,新闻报道是一种创造性智力活动。一篇新闻报道往往凝结着记者的专业知识、人脉积淀,以及创新劳动,新闻采写的过程已然产生了知识产权,应该受到保护。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著作权法》修正案中,已明确了新闻报道的著作权保护、适用原则。“时事新闻”“视听作品”都将受《著作权法》保护,新闻机构有权享有包括时事新闻在内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

事实上,所有媒体人采写的“新闻报道”都是每家新闻机构的核心资产,要让新闻产业永续经营,就必须依法保护新闻报道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保障所有消费者和生产者、经营者的根本利益,也是维护媒体人和保障新闻机构做大做强主流媒体的迫切需要,更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保护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和制度保证。让我们增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一起为合理运用知识产权而努力,为认真践行和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而奋斗吧!②8

2022-04-25 李瑞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409.html 1 保护知识产权是做大做强主流媒体的迫切需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