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7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市消防救援支队

“硬举措”营造“软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 孙靖

近年来,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自觉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接警出动6004起,营救被困群众1500余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3.2亿元,全市未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企业和群众消防安全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高效便民

“谢谢你们!告知承诺制真是为群众办了实事,太方便了!”郑州巴奴毛肚火锅有限公司周口万顺达分公司负责人拿到消防安全许可证时心情激动地说。这是2021年10月18日,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告知承诺制办理的首张《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以往需要10个工作日办理的合格证,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办理、当日领证”和“先发证、再核查”,极大方便了办事企业。

据悉,告知承诺制是《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其中一项内容,企业和群众可以自行选择采取告知承诺或申请检查的方式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由其自身对承诺的内容负法律责任。

上门服务

组建15支消防技术服务队,针对我市106个重点项目以及社会单位申请,去年以来累计无偿上门开展消防技术指导、隐患整改论证达147次,有效消除了一批“先天性”火灾隐患,通过“少花钱、办成事”,让企业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高质量服务。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火灾调查“繁简分流”机制,对适用一般程序的火灾,合理划定火灾现场封闭范围,对1345起轻微火灾适用调查登记程序,当天办结、当天恢复使用,最大限度减小了对企业正常运营生产的影响。

消除隐患

2020年我市连续发生鹿邑“7·30”和淮阳“8·28”两起较大亡人火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市消防救援支队围绕“五个百分百”(住宿与经营硬隔离、防盗窗拆除、电气线路检修、限员留宿、宣传教育)工作目标,提请市政府实体化运行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解决基层消防安全“无专门机构、无专业人员”机制性问题,开展3次大规模“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专项整治,并建立每周二、周四夜查机制,累计排查场所12.3万家,强制拆除1.6万余处,清理违规留宿人员1.5万人,整改隐患16.5万处。

此外,联合住建部门开展高层建筑、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电动自行车、消防车通道以及“二合一”“三合一”市场等专项治理,着力消除火灾隐患,持续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延伸“触角”

结合我市实际,着力健全隐患整改制度机制。一方面,联合周口广播电视台、周口日报社对41家严重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曝光,并将严重违法行政处罚和所有行政许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强力整治隐患“顽疾”;另一方面,创新提出“三不罚”原则,即对首次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不处罚、对能积极整改火灾隐患的“九小”场所不处罚、对村民自建房不处罚,累计免予行政处罚1550起,大幅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引导其把有限资金投入到隐患整改中。

营造氛围

针对疫情防控情况,市消防救援支队打造“网上、线下”两大阵地,引导群众关注消防安全、掌握消防知识。

“网上”层面,发动43万名群众注册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随时在线学习消防知识,并推动1个消防志愿者团体、3名个人获评全省先进;联合市教体局将消防安全纳入学生家长安全教育学习平台,在线评价学习效果。“线下”层面,借助火灾现场实施“有火必训”,组织同类场所负责人培训3000余人次,拍摄火灾警示片2部,开建市科技馆消防分馆,建成市级消防科普教育馆,45个消防站全天候面向群众开放,2021年开放参观11.45万人次,建成消防主题公园19个、设立宣传示范街23条,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②19

2022-04-27 市消防救援支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652.html 1 “硬举措”营造“软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