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吉建军调研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和贾鲁河综合治理工作时强调

规划引领分步实施系统推进 把沙颍河打造成周口的生态河 经济河开放河文化河幸福河

本报讯(记者 李凤霞) 4月30日,市长吉建军到部分县市区,调研督导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贾鲁河综合治理、防汛和灾后重建并开展巡河工作。市领导马明超、梁建松、李锡勇,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参加调研。

在西华县叶埠口乡四里湾险工段、商水县邓城尚湾险工段,吉建军与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认真了解水毁工程修复的施工方案、工程进度等情况,吉建军指出,沙颍河是我市的主要河道,要做细做实险工险段的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确保河道安全度汛。要高质量完成水毁工程修复,用足用好上级资金,严格规范管理,明确责任单位、施工标准、完成时限,全力加快建设步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沙颍河商水邓城段,吉建军指出,邓城镇要结合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引领,突出乡村旅游,打造集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名吃文化为一体,河南一流的美丽乡村,彰显文化效益、生态效益、带动效益、综合效益,实现乡村振兴。在沙颍河川汇区段,吉建军指出,川汇区要将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与沙河湾湿地公园、沙颍河景观带结合起来,突出生态经济、生态休闲,建设郊野型景观带,传承地域文化,提升城市归属感。在沙颍河项城段,吉建军指出,要按照通乡村、通城镇、通景区、融产业“三通一融”的发展理念,打造乡村田野美、乡土文化美、水景自然美的沙颍河生态廊道。

吉建军指出,建设沙颍河生态经济带是平原农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生态环境大改善、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具体实践。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努力把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成贯通中心城区、贯通城市和乡村、贯通全流域、贯通一二三产的生态河、经济河、开放河、文化河、幸福河。

吉建军强调,要继续深化提升规划。坚持前瞻30年、编好15年、立足这5年,高标准编制好总体规划、码头港口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文旅规划,确保规划体现生态理念、尊重自然、尊重规律。要坚持分步实施,按照时间节点统筹好河道的避险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和景观工程,尤其是景观工程,既要考虑经济效益,又要考虑景观效益、生态效益;同时,要结合乡村振兴,加快驿站等公共设施建设。要强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维护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充分借鉴吸收外地打造旅游品牌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根据各县市区情况,打造一批文化旅游、体育休闲、采摘观赏精品项目。要坚持内涵与特色并重,突出以人为本,方案化、节点化、工程化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沙颍河生态经济带的品质和群众获得感,努力打造具有平原农区特色,体现大美周口、三川秀丽的生态经济带。

周商永运河修复工程是以改善流域及城市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为主要任务的水资源调配工程。在周商永运河(周口段),吉建军实地察看了河道现状、岸线情况,询问了规划设计及沿线干支流情况,要求相关部门抓住中央加大水利工程项目投资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新基建项目,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农业现代化、改善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高集闸项目工地,吉建军现场察看了项目进展情况,听取了贾鲁河周口段综合治理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打造示范工程和样板工程,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快补齐防洪短板,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吉建军强调,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我省灾后恢复重建重大水利标志工程,是深化“四水同治”,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事关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围绕建设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坚持目标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调对接,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支持好、服务好、推进好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用、造福人民群众。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在做好防洪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设计,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关系,做好干支流水系连通,加强水资源的调度与管理,统筹好生态、灌溉和通航用水,加快构建全域多功能现代水网体系。

2022-05-01 吉建军调研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和贾鲁河综合治理工作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893.html 1 规划引领分步实施系统推进 把沙颍河打造成周口的生态河 经济河开放河文化河幸福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