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在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上强调

坚持“项目为王” 加快发展速度 提升发展质量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新篇章

吉建军出席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4月29日,我市召开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传达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立足全年、着力二季度,加压奋进、迎头赶上,奋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争取好的成绩,为全年红奠定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作具体工作部署。

张建慧指出,面对当前全省各地竞相发展的竞争态势,全市上下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聚焦“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围绕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奋斗目标,强力推动“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准了位置、聚焦了重点、明确了方向、抓出了成效,看到了好的态势、好的趋势、好的气势。

张建慧强调,结合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项目观摩情况,做好二季度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滚动推进机制和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具体要求,谋划好项目、招引好项目、实施好项目,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要坚定不移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十大战略”,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河南发展现状,锚定“两个确保”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研究制定的“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是奋进“十四五”建设现代化周口的主要抓手,是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周口实践。要坚定不移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年度、落实到工作、具体到项目、明确到单位,实行专班化推进、台账式管理、责任化落实,确保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批成果、三年如期实现,以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奋进“十四五”、建设现代化周口开创新局、奠定基础。

要坚定不移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要充分认识到周口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快发展以周口中心港为引领的现代物流业,因势利导加快推进航运偏好型制造业发展,加快“1+9”港口体系建设,奋力推进以临港经济为特色的枢纽经济发展。要充分认识到周口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担负着河南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历史重任,把周口港打造成河南及周边区域航运货物出口的聚集地、进口货物的集散地,成为中原地区“买全球、卖全球”的新支点,带动周口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是建设现代化周口的必然选择,通过发展临港经济,建设临港新城,把周口建设成区域经济中心、科教创新中心、商贸物流消费中心、会展中心,不断提升周口的经济实力、创新能力、辐射和带动能力。

要坚定不移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转作风提能力。周口的发展迫切需要“实”的作风,周口近年来的发展一再证明,作风实则人心齐、作风实则风气正、作风实则成效好,开启现代化周口建设的新征程,更加需要发扬实的作风、汇集实的干劲、形成实的效果。周口的发展迫切需要“干”的能力,面对现代化周口建设的繁重任务,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要求,要把一件件事情干成精品、干成亮点、干成样板,把一个个项目干成现代化周口建设的强劲动能、强力支撑。周口的发展迫切需要“好”的成效,要在产业发展上体现好的成效,让更多产业产品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要在民生改善上体现好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要坚定不移在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中解决发展不足问题。就周口当前来说,发展不足主要表现在第二产业发展不足,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不足、质量不高、占比较低,没有发挥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要充分认识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周口的应有之义,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以创新和转型为路径,深化“五链”耦合,强化龙头带动,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发展集群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现代化周口提供强力支撑。

要充分认识到先进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柱,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立足产业优势,加强产业谋划,加快产业发展,落实工业项目“5个5”推进机制,积极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引导各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绿色化转型,努力把我市建设成全省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强市。要充分认识到推动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是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推动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积极开辟可降解材料、生物育种育苗等产业发展“新赛道”,争创全省未来产业先导区;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重点打造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制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新兴战略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力打造肉食加工、美妆彩妆、火锅食材、预制菜、塑料制品、汽车和新能源车零部件、特种型钢、纺织服装、粮食精深加工、锅炉压力容器等十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要坚定不移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关键少数,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现代化周口建设的领导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建强战斗堡垒,发挥党员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治理体系的全面强化,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市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经济发展的联络员、社会治理的网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要坚持以上率下,汇聚发展合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表率示范,始终保持“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汇聚起加快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吉建军强调,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大干快上、奋力突破,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双过半”,为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切实抓好稳增长的政策落实,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聚焦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物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对接等,抓好政策落实,强化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壮大存量经济。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夯实稳增长的支撑。抢抓国家稳增长政策机遇,聚焦“两新一重”,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抢抓当前项目建设黄金期,全面掀起项目建设高潮;聚焦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条,科学谋划、招引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要聚焦“五链”“六新”抓产业培育,促进更多产业产品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抓产业、抓企业、抓企业家,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做优特色产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要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推进消费回补,制定更加精准的消费补贴政策,培育新型消费业态。要巩固扩大农业优势,稳住经济发展压舱石。加快推进农高区建设,着力打造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坚持“三链同构”,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聚焦关键指标精准调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及时研究政策措施,增强监测调度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要抓实抓细纳统入库,客观反映经济发展基本面。推进“四上”企业应统尽统,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发展,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创新企业占领制高地的良好发展局面。要更加注重风险防范,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备汛等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文华主持会议。市领导吴刚、牛越丽、路培果、张桂英、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马剑平、皇甫立新和其他副市厅级领导出席会议。

2022-05-05 张建慧在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上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5982.html 1 坚持“项目为王” 加快发展速度 提升发展质量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