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6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咏春

胡天喜

因疫情防控,我已快半个月未下楼,实在憋不住,昨天偷偷溜了出来,突然发现小区里小鸟多了起来,再细看绿化带旁边的树枝已经发青,黄色的草坪已经泛绿,我突然意识到,春天来了。

是的,春天来了。它给大地带来了复苏,给人们带来了希望,给种子带来了重生。真可谓一夜春风吹,百花相继开,杨柳万千条,草色绿尽染,大雁南回燕归来。

春天的风是和煦的。她不像冬天的寒风,拔凉刺骨,也不像秋天的朔风,横扫落叶,也不像夏天的热风,烧烤难耐。春天的风吹到人们身上,轻轻的,暖暖的。吹到脸上,软软的,柔柔的。她好像对人们窃窃私语,又似乎为大地悄悄歌唱。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南宋志南和尚的《绝句》从人的触觉方面,直言春风和煦而无寒意。“卷帘亭馆酣酣日,放杖溪山款款风。”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南溪早春》也同样写出了徐徐春风的柔和温暖。当春风轻轻吹过,沉睡了一季的太阳慢慢睁开了朦胧的双眼,这时候阳气上升,万象复苏,约上几个朋友,带上风筝到野外放飞,看着钻入云端的精灵,呼吸着清新诱人的空气,该是多么兴奋!也可以游园踏青,这时候你会看到,公园里,绿地上,游乐场,到处都是人,坐着的,躺着的,走着的,跑着的,打两个滚,踢几脚球,捉几回迷藏,其乐融融,其趣无穷。

春天的雨是温柔的。它不像夏天的雨粗暴狂野,也不像秋天的雨缠绵无常,更不像冬天的雨水冰变换。“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天的雨,下的是温柔,下的是细腻,下的是明媚,下的是洒脱。春天的雨下起来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如烟、如絮,轻手轻脚,小心翼翼。她生怕惊吓了孩子,得罪了世人。春雨落在田野里,淅淅沥沥,不紧不慢。得到了春雨滋润的秧苗,舒展起曲卷的身躯,甩开膀子使劲往上挺拔。春雨落在院子里,滴滴答答,不温不火。从房檐上落下的一股股细流沿瓦槽与屋檐潺潺泻下,在和土地进行亲密接吻后,又顺着水沟溜出院外。这时候如果躲在雅舍,泡一壶清茶,捧一卷书香,静听窗外细雨纷纷,遥看远处草色青青,该是何等的惬意。

春天的景是多姿的,它没有夏天的荷花挺立,也没有秋天的硕果累累,更没有冬天的白雪皑皑。阳春三月,柳树从细长的枝条上泛出一层新绿,冒出鹅黄色毛茸茸的小芽。被冰雪严寒侵扰、封锁了一冬的小草,争先恐后地探出小脑袋,抖擞了精神,享受着明媚的阳光和温暖。果树上,新生的芽儿鼓胀胀、绿茵茵的。接着,桃花、油菜花、迎春花、樱花、月季花也开了,不管在城市的公园,还是在乡村的阡陌间;不管在渠边河畔,还是在地头山间;不管是人们亲手栽种的门旁庭院,还是野生野长的坡坡坎坎,她们都盛开得那么热烈,那么美艳!田间果园,成了花的海洋。她的景色使人们大饱眼福,她的婉约吸引人们的眉眼,她的秀姿陶醉人们的心田。人们甩掉冬天的厚装,踏着轻松的步伐,或举家出游,徜徉在桃红柳绿之下,沉醉在花香鸟语之中。或操一杆顺心的鱼竿,静静蹲在河边垂钓,等待鲤鱼咬钩的快感。

春天是一幕诗会。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写下叹春、感春、歌春、颂春、惜春、咏春的佳作。唐朝韩愈《早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进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李白《春思》:“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刘禹锡《春词》:“新妆宜面下朱楼,深锁春光一院愁。待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杜甫《丽春》:“白草竟春华,丽春应最胜,少须好颜色,多慢枝条剩。纷纷桃李枝,处处总是移,如何贵此重,却怕有人知。”郑板桥《春词》:“春山苍苍,春水漾漾;门庭春柳碧翠,阶前春草芳芳;春鱼游遍春水,春鸟啼遍春堂;春风吹落枝头露,春雨湿透春海棠。”还有“春风得意马蹄疾”“春城无处不飞花”“春风又绿江南岸”。更有“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水春满地,春时春草生。”“春日春光春流水,春原春野放春牛”“春蝶春蜂采春花,春风春雨送春归。”都是对春的赞美,对春的颂扬。

诸多好事、美事、顺事,也都与春字相连。如春阳、春潮、春花、春明、春风、春肥、春雨、春节、春联、春兰秋菊、春到人间……甚至给孩子起名字也要挂上个春字,男孩子叫春义、春保、春雷、春风、春辉,春雨,女孩子叫春燕、春花、春菊、春华、春娟、春琴等。

在中华饮食文化上也打上了春的印记,如春卷、春饼、春糕、春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为岁首,四季之先。一年之计在于春,歇了一个冬季的农民开始修理耕具准备春耕。春播一粒子,秋收万粒粮,没有春忙就没有金秋的收获。度过了轻松愉快寒假的学生们整理心情返校上课,前途在呼唤他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孩子们都懂得这个道理。

春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春天的天是碧蓝的,春天的地是嫩绿的,春天的山是青秀的,春天的水是清澈的,春天的草是温柔的,春天的花是娇艳的。春天最美,春天最暖,春天明媚绚烂,春天就是一幅灵动的画卷!

有人喜欢骄阳似火的夏天,有人喜欢硕果累累的秋天,有人喜欢银装素裹的冬天,而我却喜欢万物复苏、百花争艳、到处都是绿色的春天。

2022-05-06 胡天喜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078.html 1 咏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