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坚定不移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本报评论员

当前,周口正处在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紧紧扭住发展不足这个主要矛盾,确保“十大战略”在周口落实落细,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在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建慧同志就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重大意义、推进举措作了进一步的分析阐述、安排部署,明确了坚定不移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的发展目标。

沿河临港是周口的独特禀赋,也是周口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为周口在“百舸争流”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厚植了优势、提供了条件。周口因水而生、因港而兴,昔日的周口,创造过“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辉煌。今天的周口,沙颍河通江达海,中心港相继开通了6条国内主要航线和国际航线,年吞吐量占全省货物吞吐量的70%以上,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豫货出海口。市委提出向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是我们按照国家对内河港口城市的统一布局和省委具体要求,发挥周口优势、彰显周口特色、顺应未来发展趋势而确定的发展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就能重塑周口内河航运优势,形成周口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升思想认识是坚定行动自觉、推进贯彻落实的重要基础。要充分认识周口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周口不仅拥有人力资源优势、经济总量优势、发展的后发优势,区位交通优势也正在加速凸显。特别是周口港通江达海,是全省最大的内河港口。由此可见,周口必将在河南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作出重要贡献。从益海嘉里等重大产业项目纷纷选择落户周口,可以看出周口发展港口偏好型产业的优势初步显现;从目前我市最大的造船企业周口申华造船厂订单量三年都干不完的市场需求,可以看出新一轮航运发展正在蓬勃兴起;从国家强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可以看到内河航运在大宗商品、重载货物运输方面的绿色交通和经济比较优势必将进一步显现。从航运业发展较好地区的实践经验看,港口快速发展可以带动新一轮临港产业高质量快速大发展,发展临港经济大有可为。我们要加快发展以周口中心港为引领的现代物流业,因势利导加快推进航运偏好型制造业发展。要加快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港口为牵引、以铁水联运为重点、以水铁公空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和多式联运场站体系,夯实枢纽经济发展基础,奋力推进以临港经济为特色的枢纽经济加快发展。

要充分认识到周口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担负着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历史重任。省委、省政府把对外开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一环,提出河南要打造“空、陆、海、网”四条丝绸之路,明确提出周口是河南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这是周口的荣光,更是周口的机遇、周口的责任。我们要勇于担起这一历史重任,把周口港打造成河南及周边区域航运货物出口的聚集地、进口货物的集散地,成为中原地区“买全球、卖全球”的新支点,带动周口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是市委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为周口擘画的美好蓝图。把鼓劲提气的目标和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立言立行。当前疫情形势趋紧,疫情防控成为我们护佑人民健康的头等大事。但同时,我们也要在“统筹”上出实招、想办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让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施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大气磅礴、勇毅笃行开启周口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乘势腾飞的新篇章。②7

2022-05-09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157.html 1 坚定不移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