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川汇区:“四个聚焦”推动疫情期间招商工作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师秀华)最近,川汇区招商引资工作可谓好戏连台:周口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开工,精泰智能终端(周口)产业园项目落地,加上进展顺利的富士康二期项目,川汇区电子信息产业加速集聚发展的态势愈发明显。

今年以来,川汇区紧紧抓住省委支持周口建设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一战略机遇,变边缘思维为前沿意识,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一批投资额度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性强的重点项目纷纷落地。

聚焦目标任务,坚持大员上阵。川汇区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高规格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及考评办法,对各责任领导分类提出具体招商引资工作要求和任务,压紧压实招商责任,聚力提升工作质效。

聚焦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川汇区围绕主导产业精心绘制“产业链、企业链、产品链、研发机构”四张图谱,建立目标企业库,以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为重点招商区域,推行“产业链”招商。同时,建立振兴本土企业品牌工作专班,实行专人负责、专班推进,有效盘活“沉睡”资产。旧巢引来新凤。今年3月,川汇区成功引入河南电缆行业头部企业——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久通电缆有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河南通达久通电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期建设已投产,二期建设正在安装设备。

聚焦机制创新,提升决策效率。川汇区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周交办、周研判、月讲评”交办事项,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问题,有力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招商引资专班各责任单位根据时间节点进行梳理,列出年度计划、半年计划、季度目标、月度目标、一周任务,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服务保障,打造营商高地。川汇区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深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在规划设计、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等环节,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3月9日,位于周口高新区的精泰智能终端(周口)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成为川汇区首个“摘牌即办证、拿地即开工”项目。

在2022年周口市招商引资项目春季线上集中洽谈签约活动中,川汇区共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93亿元,涵盖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领域。疫情防控不放松,招商脚步不停歇。川汇区通过线上对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方舟智略达成合作,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周口电子信息产业园,倾力打造周口与大湾区合作的示范区和样板区,实现招引企业“拎包入住”,借助沿海产业中部转移的契机,打通南北产业梯度转移通道。②16

2022-05-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743.html 1 川汇区:“四个聚焦”推动疫情期间招商工作见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