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第05版:开发区新闻 PDF版

党群同心筑堡垒 众志成城战疫情

社区专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段继军 摄

□记者 王晨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全体居民一道,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做贡献”。

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疫情当前,党员先行。连日来,开发区40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闻令而动,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他们助力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维持、扫码登记、防控宣传、卡点值守、关爱帮扶、上门服务等工作,在抗疫最前线亮身份、当先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太昊路办事处康庄社区缠着绷带上“疫”线的女干部康艳瑞就是其中一员,她左膝缠着绷带,行动不便,但丝毫没有影响她在核酸采样点忙碌。“只要有需要,我就肯定在。”这是康艳瑞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此之前,康艳瑞已连续十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4月22日凌晨3时,康艳瑞由于休息不够,眼前一黑从楼梯上摔了下去,摔伤了膝盖和头部。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找村医简单处理了一下,又回到工作岗位。4月24日,疼痛难忍的康艳瑞到医院检查,医生表示要手术治疗。术后住院期间,同事都劝她好好休息几天,她却说:“我没事,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缺人手,我还能工作!”5月5日,当康艳瑞得知要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党支部书记,主动请缨,毫不犹豫加入协助核酸检测的队伍。

社区书记心系群众做实事

面对抗疫工作的千头万绪,面对社区内的民众,如何打好并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越是激流越是勇进!这正是体现基层干部责任与担当的时刻。

太昊路办事处许寨社区有居民4700余人,居民吃菜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才能做到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供应两不误?太昊路办事处许寨社区给出了答案,不仅保供了居民的“菜篮子”,还保住了菜农的“钱袋子”。走进许寨社区的蔬菜大棚,伴随着泥土的芳香,粉色的西红柿挂在绿色的藤蔓上。“这里的每个大棚的西红柿产量都达数千斤,之前都是销给各个批发市场,现在急居民所急,我们就搭建平台把大棚蔬菜搬到居民楼下,形成一个简易的农产品交易区。”许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四照告诉记者。

看着鼓鼓的钱包,菜农们心里乐开了花,“本以为受疫情影响,蔬菜就要烂在菜地了,结果办事处设置了临时交易区,不仅能将蔬菜变现钱,还能避免由于人员大量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俺们卖菜也放心!”“眼下正是蔬菜上市的好时候,俺社区有蔬菜大棚种植户200余人、蔬菜大棚400个。大棚每天产的菜可以满足周边十里八村百姓的需求。”李四照说,许寨社区的蔬菜大棚让居民实现了“蔬菜自由”。

网格员“网”起居民大小事

对群众的咨询,他们宣传政策,耐心解答;对群众的需求,他们热心服务,帮助解决。他们是活跃在开发区疫情防控一线的网格员,今年47岁的王丹就是其中一员。

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太昊路办事处五一社区网格员王丹的身影一直活跃在辖区各个角落,或配合核酸检测工作,或协助疫苗接种工作,或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物资,大事小事她都包揽。

为了节省医务人员的时间,近期核酸采样期间,王丹逐家敲门、电话联系,手持喇叭维持秩序,小区人员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后,她才能休息。核酸检测完毕后,王丹主动接过医疗废物运送至医疗废物运送点,大家都劝她:“这是医务人员该干的活,你不需要那么忙!”王丹笑着说:“没关系,医务人员比我们辛苦多了,我多帮点忙也累不着。”

“志愿红”在战“疫”中闪光

“红马甲+社区专员”也活跃在防疫一线。淮河路办事处将“社区网格化管理”与防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落实防控措施,使“红马甲+社区专员”成为防控一线最温暖的颜色和最靓丽的风景。

“你好,请扫描二维码登记,保持好1米距离。”5月9日,19岁的王纪航早早来到淮河路办事处黄滩社区东成花园值班,因为年龄小,大家更喜欢称呼他为航航。“我就是喜欢当一名志愿者,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我内心感觉特别充实和快乐。”

“航航工作起来特别认真,一说有什么活儿,跑前跑后的,从不喊苦喊累。”黄滩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新义连声称赞。疫情防控期间,奔波在一线的“志愿红”,还有汇林凤凰城的葛素梅、青年志愿者单鹏飞、退伍军人智象如、残障人士康留所等等。在防疫宣传中有他们的声音,在“敲门行动”中有他们的足迹,在全员核酸检测中有他们的身影……鲜艳的“志愿红”在“疫”线闪耀,为小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的保护墙。

2022-05-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772.html 1 党群同心筑堡垒 众志成城战疫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