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2日
第05版:健康郸城 PDF版

隔离病毒不隔爱 党群连心战疫情

——郸城县集中隔离点的“硬管控”与“软服务”纪实

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中)、县委副书记王中红(右)到隔离点指导工作

郸城县政协副主席王岩介绍隔离点功能区分布图

医务人员向隔离点内的儿童赠送“爱心大礼包”

记者 徐松 文/图

“报告!我们隔离点新增隔离0人,解除隔离1人,目前隔离327人,其中密接人员274人、次密接人员53人,学生72人、陪护家长64人……”5月11日7时,郸城县“益民安置小区集中隔离点”信息员朱盈锟向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隔离管控专班定时汇报。

隔离点,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这里与病毒的距离,可能近在咫尺。这里与群众的距离,一定是心心相印。

自5月4日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郸城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隔离管控专班征用全县医院、宾馆、安置房等场所作为隔离点,并建立隔离点储备清单和梯次启用机制。郸城县委副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常务副总指挥王中红担任隔离管控专班组长,他要求每一个隔离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筑起“红色堡垒”。24小时驻守隔离点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县直单位工作人员就是一群“钢铁战士”,他们不分昼夜、不讲条件,履职尽责,任劳任怨,确保隔离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硬管控”守护隔离阵地

“我们严格贯彻执行河南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并且结合郸城实际,创新实施‘党建引领、挂图作战、通力协作、优化服务’的工作模式,全县21个隔离点全部做到‘八个一’,成立‘七个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起了一道道固若金汤的防御阵地。”郸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军说。

“中州集中隔离点”外的一间活动板房,既是该隔离点的“指挥部”,又是该隔离点的临时党支部所在地。郸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建军是临时党支部书记,郸城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山是临时党支部副书记。

在该隔离点“指挥部”门口,一个帐篷、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24小时坚守的岗哨。桌子上的一个个本子成为郸城县隔离点设置的亮点,这是该县创新设置的“10项台账”。“我们细化到哪怕一只苍蝇从这里飞进去,都要留下记录;内部人员需要一双筷子,我们也会及时提供,保障到位。”杨光山形象地比喻。

“深更半夜转来隔离人员是常态,我们就是睡着了也得留一只耳朵听着对讲机和电话。”值班人员孙永文说。

驻守也是“住守”。“指挥部”的成员三人一组,白天门口坐两人值守,屋内一人确保通讯畅通;晚上门口坐一人值守,屋内二人临时休息。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郸淮路西段的“唯爱酒店集中隔离点”,郸城县政协副主席王岩是这个隔离点的分包县处级领导干部。一向工作严谨的他,根据隔离点楼层、房间数以及各通道情况,精心布置了“三区两通道”,并且精准绘制了隔离点功能区分布图,把大楼的房间位置、通道位置、入住人员信息等标注清楚。在该隔离点的“指挥部”内,工作人员“挂图作战”,大楼内部情况一目了然。“指挥部”工作人员可以用对讲机与隔离点内的医务人员实时沟通,可以通过监控录像看到每个楼层的情况。再加上驻守在“指挥部”的分包责任单位提供后勤保障,内外协同,确保隔离点安全稳定。

据悉,郸城县21个集中隔离点全部落实“八个一”标准实现“硬管控”。即由一名县处级领导牵头,负责一个隔离点具体指挥联动;一个县直单位,具体负责隔离点管理服务;一个专业医疗集团,负责隔离人员核酸采集、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物资供应;一个公安专班,24小时值班值守,负责隔离点内视频监控和隔离点周边安全保障;建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悬挂一面党旗,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用好一套工作制度,确保科学规范按流程操作;成立一支督导队伍,由县纪委一名常委牵头,组建工作专班,不间断督导检查,强化纪律保障。

除了这“八个一”,该县隔离管控专班为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集结所有人员在每个隔离点成立“一办七组”。即临时办公室,环境消毒组、健康观察组、信息联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感染防控组、人文关怀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郸城县委副书记王中红说,“站在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党旗面前,我们都重温了入党誓词。这就是以责任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的时刻。”

“软服务”情牵隔离人员

隔离点外,有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县直单位工作人员、公安民警戴着红袖章24小时值守,成为隔离点的坚强后盾。隔离点内,便是“大白”的主要阵地,核酸检测、一日三餐、信息传送、情绪安抚、解决需求……在疫情防控“硬管控”之下,更需要温暖的“软服务”。

“我们这个‘交通集中隔离点’里都是幼儿园的孩子,虽然有家长陪同,但隔离容易让小孩子焦躁不安。再加上每天都是‘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来做核酸采样、送餐,孩子容易产生恐惧心理。我们特意为孩子准备了零食、儿童书籍、小玩具,一下子拉近了‘大白’与‘小宝’之间的距离。”郸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爱联是位女同志,对于照顾小孩子、处理日常工作,她更有心得。把张爱联安排到该隔离点工作,体现了县隔离管控专班的良苦用心。

“其实这个宾馆原来是太康县隔离人员的集中隔离点,4月中旬我们才送走太康县隔离人员。从5月5日下午接到隔离任务,我们重新组织小分队,7个小时完成隔离点设置。”连续6天奋战在隔离点,张爱联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喉咙已经严重沙哑,她没有叫苦,反倒一直在称赞自己的同事,“对于常人而言,隔离点工作是一份‘苦差事’,但这群人没有一个人叫苦,更没有一个人退缩。”

“交通集中隔离点”由郸城县医共体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县中医院负责提供医护服务。该院抽调了有着16年医护经验的党政办主任李慧满作为医护组长,从医院的内科、重症监护中心、康复科、护理部等科室抽调6人组成医护组。

“涉及科室越多,医疗服务面就越广。万一隔离人员遇到身体不适,我们能及时处理。”该院院长水新华说。5月10日,在隔离点投入使用的第六天,有些孩子开始向家长要零食、要玩具。李慧满发现这种情况后,及时向县中医院领导汇报。县中医院报请县隔离管控专班并立即得到批复。随后,全县集中隔离点内的每个孩子都收到了“爱心大礼包”。

与此同时,县隔离管控专班特别邀请崔梅、崔军等29名心理咨询师,做好孩子们的心理疏导。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人员,你们真是太贴心了!你们辛苦啦!”陪护的家长激动地表示。

“叔叔阿姨,我给你们跳支舞吧!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隔离点的房间内,孩子面对家长的手机镜头跳起舞、唱起歌,向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集中隔离点既是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又是隔离人员的“温暖港湾”,暖心守护的背后彰显的是“郸城温度”。

21个集中隔离点实时动态管理,人员不停变化着。但是,不变的是“钢铁战士”抗击疫情的决心,不变的是党群心连心的温情。

2022-05-12 ——郸城县集中隔离点的“硬管控”与“软服务”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829.html 1 隔离病毒不隔爱 党群连心战疫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