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6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不将今日负前心

松向云

唐宣宗大中元年,名臣魏征四世孙魏扶担任主考官,重游贡院。忆及年轻时科考艰辛,他感慨万端:“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前心。”魏扶题诗明志,想到自己当年和众考生一样,多年寒窗苦读,至今思来,仍历历在目。今天作为主考官,自然深知考生的心愿,推己及人,所以一定会公平公正取士,不辜负众考生,也不辜负自己年轻时的志向。

然而,以今日之为辜负前日之志的,历朝历代也大有人在。北宋有一对著名的“双状元”,哥哥宋庠和弟弟宋祁,时人呼之为“大宋”“小宋”。二宋少孤,早年生活贫苦。同朝为官后,兄弟两人的生活态度却相去甚远。宋庠“性俭约,不喜声色,读书至老不倦”,宋祁则纵情声色,奢靡无度。据钱世昭《钱氏私志》记述,某年的元宵佳节,宋祁家中鼓乐大作,通宵达旦。宋庠看不下去,派人责问宋祁:“还记得当年咱们一起吃糠咽菜的苦日子吗?”后者反问道:“当年我俩吃糠咽菜,究竟是为了什么?”在宋祁看来,十年寒窗,好不容易苦尽甘来,如不及时行乐,岂不枉为官一场?

清人郑板桥在《历览三首》之一中就讽刺过,“历览名臣与佞臣,读书同慕古贤人。乌纱略戴心情变,黄阁旋登面目新。”览遍古今典籍,不管是贤臣还是奸臣,当年读书时都曾倾慕古贤人之所为,立志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但是,一些人一朝踏上仕途、权力在手,其变化就让人始料不及。

“今日负前心”,一些官员蜕化变质,一个重要原因是让权力冲昏了头脑。希腊悲剧大师索福克勒斯说:“要想看清楚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将权杖塞到他的手里,看他如何行权号令。”有些人处于低位时小心谨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旦处于高位,就狂妄自大、贪得无厌、贪赃枉法。随着权力越来越大,一些人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权力“无所不能”,最终奢靡跋扈、身败名裂,出演一幕幕人间悲剧。

对党员干部而言,“前心”即为初心。不负初心,需要认清权力的本质,对权力永葆敬畏之心。权力即为责任,背后是组织的托付、人民的期盼;权力只能用于推动一地发展和提升百姓福祉,不得公器私用、擅权妄为;权力关乎“身后留什么”,是以清正廉洁、担当作为流芳后世,还是以贪腐不法、为人不齿遗臭万年,均操之在己,必须慎重。要强化党性锻炼,时刻自警、自省、自重、自律,杜绝侥幸心理,发自内心敬畏权力,清白从政,公正用权,才能保证不失范、不逾矩,才能行稳致远。

我们党百年风雨兼程,无数共产党人用坚毅的决心、坚定的行动谱写了感天动地的不负初心之歌。导弹司令杨业功一分不少地将父亲被医院免掉的医疗费交到医院,是不负廉洁之心;“樵夫”廖俊波鞠躬尽瘁,是不负为民之心……党员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力量,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不负韶华,不负初心,不负时代,在不断地爬坡过坎中,谱写下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篇章。

(原载《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5-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979.html 1 不将今日负前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