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本报评论员

先进制造业是大国基石,也是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省委书记楼阳生明确指出,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重要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期间,大家在观摩了一些制造业项目后也能看出,凡是制造业项目发展好的地方,项目的关联度就高、带动性就强,项目落地后的前景就好、后劲就大,经济发展的成色就足、质量就高。因此,在观摩讲评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建慧同志也强调,要坚定不移在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中解决发展不足问题。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周口的应有之义。现代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支撑,是构成国民经济体系的核心支柱。目前来看,我市现有产业基础还相对薄弱,产业体系还不够健全,一产不强、二产不大、三产不足,距离现代产业体系的标准还有不小差距。没有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化周口就无从谈起。要深刻认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性、必要性,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以创新和转型为路径,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强化政策、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深化“五链”耦合,强化龙头带动,不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发展集群化水平,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使三次产业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现代化周口提供强力支撑。

要充分认识到先进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柱。制造业是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的重要支撑,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根基。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立足产业优势,加强产业谋划,加快产业发展,努力把我市建设成全省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强市,以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工业实力,推进工业化进程,形成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反哺农业现代化,进而实现周口现代化的产业格局。落实工业项目要聚焦主导产业,瞄准先进制造业,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引导各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绿色化转型。

要充分认识到推动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是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的关键。要推动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坚持“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积极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形成“研发+产业+应用”的链式推进格局,争创全省未来产业先导区。要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加快细分领域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招引上下游企业,着力形成一批现代产业集群和现代产业链。要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用好特色产业名片,着力打造肉食加工、美妆彩妆、预制菜、纺织服装、锅炉压力容器制造等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相比经济发展较好较快的地区,周口的差距在制造业,潜力和希望在制造业。只有着力夯实制造业根基,周口长远发展才能有最持久的动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中解决周口发展不足问题,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产业支撑。③2

2022-05-17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071.html 1 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