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第02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代表的“金点子”成为助推周口发展的“金钥匙”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全部按时办结

记者 刘昂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推动社会发展的一种有效形式。

2021年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共提出建议232件,其中,属于教科文卫方面的69件,占建议总数的29.7%;属于社会事务和公共事务方面的40件,占建议总数的17.2%;属于农业农村水利方面的34件,占建议总数的14.6%;属于财政税收金融方面的15件,占建议总数的6.4%;属于环境资源方面的12件,占建议总数的5.1%;属于政法工作方面的4件,占建议总数的1.7%;其他方面的58件,占建议总数的25%。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会后,按照《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规定,及时将232件代表建议转交有关单位办理,并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督办。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精神,不断提升认识、强化责任、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细化措施、抓紧落实,232件代表建议已按照要求全部按时办结,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助力法律法规执行

《关于对卫健法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对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具有积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于2021年10月12日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西华县和周口中心城区的卫生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和学校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了解卫健法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及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检查组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好学习宣传,抓牢基层基础,抓实制度落实,抓优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建立推进卫健法贯彻执行的制度和措施,保障法律的全面有效实施。

助力重点工作推进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互联网建设的建议》被承办单位科学分析采纳,并落实到我市科技创新具体工作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强化顶层设计,按照“集约建设、共建共享”的原则,围绕“一云一网一平台”,建好、筑牢、管好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大力推进豫事办周口分厅建设工作,依托豫事办平台,实现了周口市政务服务事项和高频重点民生领域事项的整合汇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依法定程序,成立国有控股的河南三川云汇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吸引高端人才返周就业,推动周口数字产业、数字生态良性发展。此外,同周口师范学院、上海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和实施人才订单培养模式,实现教学、科研、实习、培训、就业“五位一体”,为我市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关于加快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为早日把周口国家农高区建成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典范区,市农业农村局完善工作机制,以建设国家农高区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用地支持,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转型升级工作,创新园区建设管理模式,探索整合集约、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以创促建、以建促管、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了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关于改善民营企业金融环境存在问题的建议》得到了有关单位的积极回应。各承办单位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分析存在原因,推动问题整改。周口银保监分局积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考核协调等目标,不断提高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推动全市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小微企业。为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该局通过深入推进银企对接活动、完善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等方式,多管齐下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阶段性特点,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外汇普惠供给与精准特色服务活动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互融对接,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助力民生福祉增进

《关于旧城区改造完善配套服务问题的建议》是代表带着群众密切关注的话题提出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坚持“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以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为切入点,重点解决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问题。根据老旧小区的不同情况,该局将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分类实施。

《关于关心关爱残疾人工作的建议》。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重大工程。市残联接到建议后,依托残联优势,积极配合民政、卫健、人社等部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加大对残疾人托养康复人才的培训力度,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残疾人康复托养人才队伍,促进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加强与民政等部门对接,按照“融合、联合、配合、聚合”的工作思路,及时反馈需求情况,配合做好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发挥群团部门职能,推动落实残疾人各项福利政策,不断缩小残疾人生活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让残疾人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福利,切实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外,《关于解决城区部分路段下雨积水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公交车运营管理的建议》《关于淮阳时庄遗址保护发掘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强白鹭等野生鸟类保护工作的建议》等均得到了重视,各承办单位科学制订办理方案,采取有效办法措施,全力推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落实。

从代表反馈意见看,代表提出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由“答复型” 向“落实型”的转变,让代表们提出的“金点子”变成了助推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②15

2022-05-20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全部按时办结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471.html 1 代表的“金点子”成为助推周口发展的“金钥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