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第05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新经济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中兴新业港产业园

河南海熙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

周口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益海(周口)工业园内,投资建设的特种油脂项目

周口青网科技园

蓬勃发展的产业集群、平坦笔直的柏油大道、绿树掩映的休闲广场、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发区大地上,正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奋斗,正擘画着开发区的未来蓝图!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铿锵鼓点,开发区在腾飞的征程中砥砺奋进,奏响了改革发展最强音。

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勠力同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多项指标增速实现历史性突破。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完同比增长1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6%,实现了“开门红”。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

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定发展信心,抓好工作统筹,想方设法助企纾困稳就业保增长,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实现“双过半”目标。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管委会主任刘涛,以及区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物流、保畅通、保供应、保生产、保民生,平稳有序推动经济持续恢复。

越是激流越是勇进!领导靠前指挥、一线作战,以雷霆之势、绣花之功,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社区党支部书记心系群众做实事,网格员牵挂居民大小事,“志愿红”在一线唱响“奉献歌”……全区干群用扎实行动践行“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作贡献”,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让党徽在胸前闪耀、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开发区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主动上门服务,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统筹谋划招商,抓好“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主导产业,培育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千方百计扩大增量。

开发区13个项目纳入河南省前三期“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库。截至目前,开发区签约项目履约率、签约项目开工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均为100 %,位居全市第一位。

新经济赋予腾飞新动能 产业集群发展跑出“加速度”

入驻周口中兴新业港产业园的河南省正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信检测),是一家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集多种检测能力为一体的综合性检测机构,去年10月被认定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今年3月又进入河南省第三次土壤调查实验室名单,参与全国第三次土壤调查。

按照产业概念规划目标和上位规划要求,中兴新业港产业园建成后,将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子、节能环保材料、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逐步形成以产业驱动为依托、以高新技术应用为羽翼、以中小企业集聚为业态的产业新城,成为集生产制造、科技研发、创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它的落地运行,无疑将对加快周口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业态,为开发区聚集高端优质资源,从而推进中心城区大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开发区依托中兴新业港产业园开展园区招商活动,引进孵化一批效益好的知名检测检验服务机构和符合我市六大支柱产业的区域特色类重点实验室,目前像正信检测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开发区“扎堆”,精诚检测、宏垒质量检测、三川司法鉴定3家检测检验中心已入驻。开发区着力打造的豫东南检测检验和重点实验室集聚区初具规模。

新经济赋予开发区经济腾飞新动能。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张建慧调研开发区指示要求和“五区”重点工作推进会部署,紧抓新经济的发展大潮,围绕做好新经济产业链布局设点,推动新经济朝着“一体化”“全业态”趋势发展。

壮大“四大集群”

壮大健康食品集群。加快现有食品企业转型升级,强化数字赋能,打造全省、全国“零反”食用油行业新标杆,使益海嘉里特种油脂成为国内最大特油综合加工厂。

壮大数字经济集群。依托中兴新业港、青网科技,聚焦人工智能、网络经济,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创新发展新业态,打造创新型智慧园区和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壮大新型材料集群。引导杭萧钢构、天子铝材等龙头企业对标智能工厂,支持卉泽精密钣金、领尚科技等骨干企业发展智能车间,鼓励永正铝模、龙途新材料等企业试点智能制造环节,建成河南省最大铝合金工业材料基地。

壮大生物医药集群。鼓励国药控股、仁和药业等企业和行业龙头合作生产或共同研发,推动医药企业高端化产业化发展。

建好“六大园区”

全力打造豫沪合作周口示范园、周口数字经济双创孵化园、周口青网科技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6个专业园区,强化创新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全力打造项目孵化中心和创新创业新高地。

2022年第一季度,开发区签约引进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60亿元。投资10亿元的数字经济双创孵化园项目,主要招引电子信息、物联网、检验检测实验室等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园区全部投入运营后,年营业收入达20亿元,实现税收超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投资5亿元的高精密轴承加工生产线项目,主要建设高精密轴承加工生产线、高精度检测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研发实验室等,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投资20亿元的中北5G基站项目全面提速,进一步加快周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全覆盖,助力数字经济大提速、大发展。

好环境留住“金凤凰” 优质项目竞相入驻开发区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真切。开发区以一流营商环境广纳五洲宾客,激发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党委、管委会全面落实市委书记张建慧调研开发区时作出的“打造优质产业生态,做优做强产业集群,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用实干交出了合格成绩单。

强化精准施策,破解涉企难题。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把每周三定为“企业服务日”,分包处级干部、助企联络员深入企业了解诉求、掌握实情,督促企业复工复产,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帮助中兴新业港融资7000万元、天子铝业融资2000万元、老磨坊融资500万元。

强化用工服务,促进稳岗就业。组织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招聘会,为五得利、益常青等152家企业招聘人员2120人。同时,通过校园招、直播招、重点推等方式,搭建人才供需对接平台,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强化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严格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提升企业获得感。截至4月底,累计全口径退税11839万元、区级1074万元。

强化要素供给,保障企业生产。全力以赴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协调服务工作,确保企业稳岗就业;协调电力、水务等部门帮助豫沪产业园、中兴新业港、海熙药业等企业解决用电负荷不足及用水保障等问题;协助企业办理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600张、查验单400张。

制订《周口经济开发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零接触、一次都不跑”的工作方案》,确定“零接触、一次都不跑”事项清单,搭建“零接触、一次都不跑”信息化平台。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带来“以商招商”“以人招人”的外溢效应,一批质量高、潜力大、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

目前,合一杭萧、天子铝业二期等5个项目发展态势良好;投资10亿元的海熙药业全自动一体化生产线正在调试,6月可投产;国内最大、年产3万吨的特种油脂综合加工项目正在调试设备,7月可投产。纳入省前四期“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库项目22个,已完成投资71.1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签约项目开工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均为100%。正信第三方检测实验室、青网科技莲菜网等12个项目已达效;中兴新业港产业园、河南三川鉴定服务中心等5个项目已投产;合金制品生产制造、半导体生产线等5个签约项目已开工。

越发展越开放,越开放越发展。目前,开发区有企业177家,拥有“金龙鱼”“娃哈哈”“鲁花”“五得利”“中兴”等著名品牌。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9%,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先后获得“全国食品工业强区”“河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创新型产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初心照长路,使命促前行。“构建高端人才聚集、创新创业活跃、高效率创投运作、高端要素聚集的创新生态新体系,必将为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产生深远影响。开发区将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硬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研判形势,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引领区、营商环境样板区、激情创业模范区,为周口中心城区‘起高峰’贡献开发区力量。”王文峰表示。

策划: 李华正 文字统筹:王晨 刘航 摄影:曹文娟

2022-05-2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492.html 1 新经济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