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第10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示范区:魅力新城 拔节生长

记者 姬慧洋/文 李龙周/图

党工委书记宋力调研项目建设

正在建设中的大数据产业园

示范区城市夜景

周口公园小桥流水

芙蓉湖彩塑跑道

疫情防控中一抹志愿红

工人在桂园路中学施工

核酸检验人员整理采样样本

魅力新城示范区,迎着五月的阳光,每一天都在拔节生长。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的脉动; 碧波荡漾、白鹭齐飞,是引黄调蓄湖的欢唱;腾“云”驾“数”、安全“大脑”,是智能城市科技创新的鸣响;激发动能、深化改革,是一批批“追梦人”带着梦想入驻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底气。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集中精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城区经济,明确着力点、找准突破点、强化关键点,立足现代化、智慧化、便捷化,完善配套公共设施,引进新业态、新模式入驻,提升城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站在新阶段的起点,从全局和长远发展出发,市委书记张建慧对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宏伟蓝图已绘就,奋进号角已吹响!是挑战,更是机遇;有压力,更有信心和干劲。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立足于构建300万人口的城市发展目标,积极融入“一中心 两组团 五卫星城 百镇千村”的发展空间格局,勇于领衔担纲、做强城市经济、重塑发展优势,信心百倍地把示范区打造成实力新城、智力新城、活力新城、魅力新城,建成创新驱动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新型智慧示范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宜居宜业示范区、本质安全示范区。

一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和生产的战斗打响了。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响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增强,全区上下坚持日督导、周例会、月考核机制,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落实重点任务,齐心协力为中心城区起高峰作贡献,为实现成为“中心城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目标奋力拼搏。

明确“着力点” 新实践呈现新气象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背后是城市发展能级的全面跃升。示范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坚持以项目支撑产业、以产业支撑项目,立足“三区一中心”的功能定位,紧紧抓住“一中心两组团”融合发展战略机遇,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力攻坚商贸服务、科技创新、职业教育、医疗医养、现代农业、文旅文创“六大产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城市经济,无商不活。做强城市经济,重在做强商业经济。在发展商贸服务产业方面,示范区以发展科创文智、商务办公、企业孵化、金融保险、现代商业和提升传统商业为主,充分发挥发展先行和对外开放示范区的优势,积极争取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产城融合、产融结合,牵引全区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发展,成为豫东南的金融商贸中心、消费体验中心和保险产业聚集中心。同时,着力优化商贸产业布局,提升商业业态,完善配套功能设施,引进和培育领军企业,在增强辐射聚集功能上下功夫,积极发挥商贸服务业在促进生产、引导消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争取让示范区早日建设成为“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充分发挥昌建MOCO新世界、天明商务金融中心等已建成项目资源的整合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全力加快昌建湖畔国际、佳利财富中心、万达商业城市综合体、世和府商业综合体、周口圣桦城市综合体、博群商务创业中心等商贸服务产业项目建设,促进服务业规模、品牌、效益和速度的全面提升。力争到2025年底,投产运营10个以上商贸服务业项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中心城区份额一半以上,豫皖苏结合部购物体验中心地位基本形成,豫东南商贸物流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早上起床,叫醒你的不是闹铃,而是自动开关的窗帘,让晨光撒向面庞;出门打开APP,实时路况信息会让你避开拥挤路段;拿出手机轻松扫码完成支付;坚持数字赋能,让未来更智慧。近年来,示范区实施“城市中枢大脑”平台建设,利用周口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周口移动公司、周口电信公司等优势资源,全力抓好智慧应急、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消防、智慧社区等民生应用场景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同时,以开展市场主体倍增行动为契机,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发展智能经济,重点打造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智慧园区,加强运营优化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智能服务新增长点,有序引导新个体经济,重点打造网红经济,鼓励个人利用电子商务、社交软件、知识分享、音视频网站、创客等新型平台就业创业。未来,示范区还将实施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工程,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高速互联网、高速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组合为基础,积极探索以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建设“智慧示范区”。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带来的不仅是发展的信心,更是践行新理念的具体举措。

如今,万达广场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成;昌建双创孵化产业园综合办公楼竣工投用;周口市大数据产业园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项目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投用;颐科中心项目正在快速推进,计划2023年年底完工;引黄调蓄环湖路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后续工作正在积极推进;360城市安全大脑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临建;总投资50亿元的周口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也在有序推动中。今年以来,示范区共实施项目104个,总投资455.9亿元。高标准谋划省、市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331.4亿元,年计划投资112.27亿元,完成投资30.6亿元,投资完成率27.26%。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3个,占比54.16%。

“截至目前,我们紧扣城市经济发展,大力开展主导产业招商活动,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动总投资约30亿元的电商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斗南豫东特色花卉小镇项目、总投资2.7亿元的智慧岛电子竞技科技信息公司项目和总投资2.1亿元的周口市智慧中医服务管理项目签约落地。示范区正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以新作为焕发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气象。”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说。

找准“突破点” 新理念应对新挑战

未来周口中心城区300万人口的发展规模已经确定,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凝聚力、竞争力,让辖区居民生活在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乐宜养的环境中幸福感倍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是关键。

“我们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视察周口指示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重点谋划实施了中央商务区和高铁片区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宋力说,目前示范区实施各类市政项目共30个,总投资约32.5亿元,其中包括新建续建道路工程项目23条,总里程约17.5公里,总投资约31.7亿元;新建管网工程1个,总投资1200万元;新建绿化工程项目6个,绿化总面积1500亩,总投资约7000万元。拟建防汛除涝项目3个,分别是总投资251.8万元的光明路污水管网整修项目,总投资251.5万元的平安路雨污水管网整修项目,总投资251.9万元的恒山路雨污水管网整修项目。计划建设一类公厕两座,总面积427平方米,总投资约60万元;计划新建、续建街头游园11个,总面积10980平方米,总投资418万元;计划实施总投资约2.3亿元的示范区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正在进行社会资本方的招投标,计划2022年10月份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示范区拟建交通项目6个,分别为总投资15.6亿元的周口市平安大道东延项目,总投资33.9亿元的S324淮阳许湾至西华刘草楼段改建工程,总投资3200万元的沙颍河北岸周口服务区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的乡道Y026线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的通村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铁建设项目。

围绕打造“10到15分钟便民生活圈”,示范区加快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正在设计装修方案的便民服务中心一旦建成,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快捷;辖区内的周口公园、周口和谐公园、周口植物园、芙蓉湖公园、引黄调蓄湖等5个公园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绿化提升改造,34个街头游园接连“亮相”,流经辖区的9条河流缓缓流淌,“绿肺版图”不断扩张,一座有质感、有颜值、有温度的品质新城正徐徐展开画卷。

城市园林绿化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体现,也是未来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内容。示范区抓住春季绿化黄金期开展“增绿”“植绿”“护绿”行动,稳步提升城市颜值。沿着文昌大道向东行驶,道路两旁的绿植错落有致,笔直的白蜡、造型别致的桂花球、树下的欧石竹、贴地的小草坪……让人眼前一亮;在文昌大道和武盛大道交叉口西南角,新修建的街心游园已向市民开放,绿草鲜花、曲径通幽,不少市民戴着口罩在游园里散步,虽然看不到他们的面容,但是能够感觉到他们的幸福和喜悦。

街心小游园多了,是示范区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也是示范区建设理念的生动体现。2022年示范区共计划实施春季绿化项目32个,项目面积约1016万平方米,投资约2097万元。其中街头游园18个,主干道绿化提升项目7个、主要道路交叉口绿化项目3个、城市主要出入口绿化项目4个,目前已全部完成。

逐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示范区目前已建成25纵24横的路网格局,今年将重点建设环湖路、祁连山路、峨眉山路、太行山路、纬三路、光明路、纬一路、嵩山路、环湖南路、桂江路、庆丰东路等11条道路。4所小学、6所幼儿园正在建设中,确保秋季建成招生。周口中心医院新区医院项目7月份可投入使用,周口东新医院医养结合项目12月份投入运营,周口中原肿瘤医院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周口中医院新建医院项目已完成土地征收工作,计划6月份开工,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床位3900张,将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

截至目前,示范区已累计建成交付12个安置区、25151套安置房,完成投资171亿元。剩余在建安置房项目4个、8171套(宁和家园A区、B区,仁和家园、康和家园)安置房,年计划投资21亿,已完成投资8.02亿元,今年将全部交付到群众手中,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强化“关键点” 新目标未来可期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一关键点,贯彻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千方百计促进示范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加快有效资源整合、加快专项债发行、加快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目前,已成立平台公司3个子公司,完成了农村、城市保洁和物业公司的整合工作,进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进一步盘活有效资产,增强造血功能;共申报债券资金需求62.1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项目21个、21.62亿元,专项债券项目7个、40.5亿元;先后与中原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郑州银行、中信建投等7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为辖区内重大项目建设、企业融资等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助力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每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服务16次,收集企业问题55条,已全部办结。大力推进极简审批机制,实施网上办、马上办、一分钟办结,共办理项目备案19个、总投资20.20亿元,办理项目审批3个、总投资3.26亿元。针对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举办了春季专场招聘会,组织用人单位40余家参会,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为保证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全面、准确落地落实,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网上办”办理业务,完善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解决企业线上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税。对必须上门办理的业务,不断优化办税流程,引导企业预约办税、错峰办理,将退税红利传递到企业手中,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统筹抓好入统入库,紧盯现有骨干企业,加快培育更多新增长点。一季度,示范区新增“四上企业”5家(建筑业2家、房地产3家),目前全区“四上企业”总量达到81家,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上报7.6亿元以上,同比增速15%以上。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础细胞,其数量多少、活力高低、结构优劣以及成长快慢,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换言之,只有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市场经济才能生机盎然。年初,示范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的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惠企便企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意见》实施后,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470户,同比增长24.01%;新增纳税人232户,同比增长15.4%;新增公司纳税人176户,占新增纳税人的76%,同比增长37.5%。

抓好“双统筹” 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定

春未尽,夏初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立即响应市委决策部署,进入应急状态。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晓等区领导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多次深入医院、社区、乡村督导疫情防控,全力护卫百姓安康。夯实基础、增加力量,下发《中共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关于加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力量的通知》,书记担任总指挥,管委会主任担任第一副总指挥,组建成立“办公室六部”和14个工作专班,领导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齐心协力同上阵,迎难而上、从容应对,硬核战“疫”,守卫家园。

示范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闻令而动,全区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各就各位,全力做好消杀、医疗物资保障、交通管控、教育防控、网格化防控、市场主体管理等,确保精准防控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全力护卫示范区阵地。

医务人员白衣持甲多次“出征”,天使白在疫线温暖守护;党员干部就地转岗向社区报到,身穿红马甲在社区亮身份、领任务、担责任,“我是党员我报到”的声音在各个社区回响;公安民警加强社会面管控,宣传“反电诈”知识;区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长期坚守在大广高速东出站口,守牢城市“东大门”;社区干部一线奔走,贴心又负责;社区免费给居民送菜、爱心人士不留姓名买菜送邻居、60岁以上老人免费领菜、爱心企业捐助物资支援抗疫,一个个普通人在特殊时期凝聚在一起,用爱心与奉献汇聚成一道道微火,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牢牢筑起了“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家乡、护亲人、保平安、作贡献”。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如何统筹好这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是考验能力的一道难题,也是摆在示范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如何穿越疫情,共克时艰,发展生产,砥砺前行?坚定不移,竭力抓好防疫,一点不放松。在疫情紧绷的势态下,惟有果敢,惟有奋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坚持不懈,尽力抓好生产,一篙不放缓。铆足劲推进高质量发展,是示范区上下共同的追求和梦想。

严峻复杂形势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坚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有十指灵动“弹钢琴”的谋略和智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踩准经济趋势变化节奏,示范区全力诠释着“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接下来,示范区将坚定不移锚定“两个确保”,以“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用新发展理念把握大逻辑、大方向,化压力为动力、积优势为胜势,城市经济必将不断激荡新气象,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5-20 记者 姬慧洋/文 李龙周/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496.html 1 示范区:魅力新城 拔节生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