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第14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淮阳豆门

务实重干谋发展 奋勇争先谱新篇

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到豆门乡调研产业发展

淮阳区长王献超到豆门乡检查指导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

志愿红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群众做核酸检测

豆门乡爱心人士为居家隔离村民免费送菜

豆门乡优美的乡村人居环境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志勇 文/图

2021年以来,豆门乡在淮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带领全乡干群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全乡面貌焕然一新。该乡先后荣获淮阳区2020年度优秀领导班子荣誉称号,综合考评位列全区第四,被周口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1年度防汛救灾先进单位。其中,中心工作取得六大新成绩。

政治引领,大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2021年以来,完成村“两委”换届,新增村年轻干部8人,调换干部4名,“一肩挑”比例达到100%,实现了村干部年龄和学历“一降一升”;组织参加区集中轮训村支书20人、新任村“两委”干部118人。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党建示范村2个。二是提升党员发展质量。2021年培训入党分子4期43人,发展党员33名;举办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乡党委书记张长银讲党课,作辅导报告。三是加强党员教育。参加“党史夜校”远程视频教育11期990多人次,选派人员赴新乡等地学习6人,“万名党员进党校”8982人次,提高了党员教育管理成色。

全员参与,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新胜利。一是扛牢责任,网格分包。乡党委书记、乡长吃住在乡,一线指挥调度。干部落实“早晨会、晚汇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区处级领导包乡、乡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包人、党员分包连户担任胡同长制度,逐级分包,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监督员机制,做到宣传到位、提醒到位、督促到位。二是早防早控,严管严控。第一时间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做到人员清、行程清等“四个清”,对居家隔离人员和健康监测人员落实“五包一”,对在外未返乡人员做到“三个一”,落实场所管控“四必”、卡点值守“五必”。采用集中和上门方式全员多轮核酸检测,全乡疫苗加强针应接尽接,联合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全域开展消杀。三是创新推行政府帮办服务。帮助在外无法返乡人员办理业务和解决家庭困难,组织乡村干部帮助王庄村在上海务工人员王某料理葬母后事,赢得群众的广泛好评。创新推行“农超对接”服务。搭建蔬菜农户、超市和村民微信交流平台,由党员干部等点对点、无接触配送,全力做好蔬菜保畅稳供工作。

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该乡率先推出“五分钱工程”,以“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为目标,严格按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工作要求,打造六个乡级示范村,累计投入近200万元,全乡面貌焕然一新。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4次,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4个,奖励6个先进村党支部12万元。

另外,在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全乡投入50余万元,拆除私搭乱建36处,养殖场3处、彩钢房49个、拆除残垣断壁50余处,整治河道7条,坑塘11个,空心院落32户,墙体罩白2万平方米,清除杂草杂物及各类垃圾300立方米,初步实现了沿线人居环境净化、美化的目标。

发挥优势,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是抓好粮食安全,代办小麦“一喷三防”。该乡是淮阳区土地流转先进乡镇,共流转土地3万余亩。为解决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人员春麦管理难题,该乡迅速成立了由210名乡村党员干部组成的21支疫情期间农业生产帮扶工作小分队深入各村开展农业生产帮扶工作。同时,该乡积极对接农药销售公司和植保无人机团队,免费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麦田管理“套餐”大礼包,由帮扶队员协助村网格员全力开展“一喷三防”工作,保障粮食丰产丰收和安全。二是推动“豆门乡第三届樱桃采摘节”,助力果农增收致富。当时正逢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该乡积极联系市、区官媒,自媒体及网红来豆门乡宣传“樱桃采摘节”。乡党委书记张长银化身网红,亲自为豆门樱桃代言。武湾村樱桃种植面积2000余亩,按每亩40株计算,最低株产按25公斤计算,年产可达200万公斤,按市场底价每公斤30元计算,每年就可为村民创收6000万元。

大员带头,重点推进,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一是坚持书记招商、精准招商。2021年该乡引进项目5个,总投资10.3亿元。分别是河南钇众纺织有限公司年产2万枚纱锭建设项目、河南悦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万吨仓储及1万吨粮食烘干塔建设项目、周口枫雅建材有限公司年产万吨废石料加工项目、周口圆梦食品有限公司年产500吨豆制品及500吨豆芽项目、周口远骏迈润汽车配件生产加工项目,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二是强化项目建设。2021年全乡争取村内道路项目5个27425平方米,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1座90万元。2022年投入100万元新改建消防站一座。

筑牢防线,守好底线,安全生产取得新提升。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五有五无”标准,开展食药品、消防、交通、建筑、校园、防溺水等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重点行业和场所进行全方位安全“体检”,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隐患、执法不留情面”。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教育。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着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着力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着力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消防安全学习培训3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4次;集中开展排查整治16次,查处隐患点58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8份,停业整顿11家,全乡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打赢防汛救灾“战役”。在2021年防汛救灾中,该乡组建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组织全乡干群2000多人次值守巡查,有效处置险情6处,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1年度防汛救灾先进单位。

2022-05-20 淮阳豆门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499.html 1 务实重干谋发展 奋勇争先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