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第16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众志成城 万众一心

——扶沟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县委书记孙红伟(右二)深入部分乡镇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县长崔卫国(右一)在扶沟县崔桥镇毛寨村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扶沟法院党员先锋队在抗疫一线

扶沟县城管局组织车辆对县城城区进行集中消毒

医护人员分发中药汤剂

本报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王新生 穆文涵 文/图

核心阅读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扶沟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密切配合、连续奋战,从严从实从细从快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实现零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党政同责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面对疫情,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党员干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深入防控第一线,从严从细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疫情发生以来,扶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孙红伟、县长崔卫国等县领导分别多次深入基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确保各环节服务保障落实落地。县委书记孙红伟、县长崔卫国多次要求,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扛牢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后,扶沟县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安排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县委组织部先后发出《中共扶沟县委组织部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筑牢疫情群防群控防线的通知》,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群防群控举措,提升平急转换能力水平,切实推动组织资源下沉一线,以党建促联建,有序组织好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推动群防群控机制作用的发挥。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积极发挥作用,冲在前、守一线、作表率,用责任和担当将鲜红的党旗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不同形式积极投身抗疫行动,组建临时党支部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584支,设置634个布控点,设立373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岗”,83家县直单位、124个基层党组织、2758 名在职党员下沉到社区报到,形成了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该县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并于5月7日下发了《关于推荐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干部的通知》,要求推荐在疫情防控中敢于担当,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计得失、实干苦干、成绩突出的干部,在职务或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或在年度考核中优先确定优秀等次、表彰时优先评先评优,凝聚起了群防群控、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全县175名第一书记和339名驻村工作队员就地“双报到”,转岗为防疫志愿者,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尽锐出战

力争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面对疫情,该县一方面持续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一方面不断升级疫情管控举措,力争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请大家出来做核酸……”连日来,这个声音回荡在县城各小区和全县413个行政村。从清晨到深夜,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准时到达各个核酸检测点,穿梭在集中隔离点、封控小区、核酸采样点,做守护群众安全的暖心“大白”。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没有一丝懈怠,甚至不敢喝口热水,就这样长时间站立着或躬着身,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核酸取样,表面上看只需几秒钟,但对于检验人员来说,每一份样本从采样到送达实验室,再到拆包、排管、核酸提取、扩增分析、出检测报告,一套流程下来大概需要3个小时左右。截至5月10日,扶沟县已进行县城城区5轮、乡镇3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170余万人次,全部为阴性。

在全县严格人员流动管理期间,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协同作战,全力投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财政部门下达抗疫专项资金,用于防控排查、医疗救治费用、防护消杀物资购置、检测检验设备购置、隔离酒店保障等费用,支持全县有效落实各项防疫政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城管部门认真落实各项疫情管控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不断加大重点区域消杀力度。对全县所有公厕、垃圾中转站、单位小区垃圾收集点及隔离点周边等场所进行消杀消毒。

商务部门及时指导扶沟国际农贸城、大中小果蔬批发市场加强产销对接,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全县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无异常波动。

为有效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该县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为保障疫情期间民生保供车辆通行,交通部门在各交通查验点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持证通行,有力保障了全县客货运输应急平稳有序。目前,仅果菜运输日均发车量就达120辆,日销蔬菜200万斤。

县市场监管部门启动应急机制,对疫情可能波及到的重点场所、重要商品、重点环节进行分析研判,成立价格和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检查组,强化市场巡查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疫情期间,该县生活必需品和相关物资市场价格平稳。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民动员

广泛凝聚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守好扶沟这座城,阻断病毒传播链,这是一场充满艰辛的硬仗,破障前行的是这座城市的坚强意志,更是78万扶沟人民的坚定信心。

连日来,在县城城区、行政村文化广场的核酸检测点,在小区门口、村民家中,无论清晨还是正午,无论晴天还是下雨,都能看到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身影。为了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直守护在居民身边。

“感谢你们上门做核酸,辛苦了……”5月5日,记者在大李庄乡冯老、潘庄等行政村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参与检测工作的采样员、扫码员、登记员、志愿者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根据“就地、就近、方便”的原则,很多群众有序前往采样点进行采样,提前准备好二维码,在核酸检测前主动出示给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排队等候时,在现场志愿者的引导下,接受采样的居民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按照2米间隔有序排队,分批次、分时段进行核酸检测。“全副武装”的医务采样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对受检者进行咽拭子采样,操作娴熟规范。

“特殊时期,有什么困难大家都说出来,我们一定想办法帮大家及时解决。”大李庄乡冯老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冯东来每到一户都会仔细询问。

目前,扶沟县日核酸检测能力达6.8万管,现有移动方仓PCR实验室1个、固定方仓PCR实验室2个、常规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各乡镇卫生院配备快检仪14台,采取20合1混检标准,完全能够满足55.8万常住人口“一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要求。

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该县组织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在各社区、各乡镇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摸排是否有从疫情重点区域返(来)扶人员,在小区出入口、各单元门口张贴《致返扶人员的一封信》,同时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主动上报行程,坚持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对于未敲开门的住户,工作人员及时在门外张贴《疫情防控提示》。此外,为严格精准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最大限度控制移动性传染源,扶沟县卫健部门组成10个核酸采样小组,开展核酸检测“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每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坚持宁可备而不用,持续加强集中隔离点建设,按照60间/万人隔离点标准,该县已完成3350个集中隔离房间的建设和改造任务,每个隔离点明确一名副处级干部任点长。同时,16个乡镇(办事处)充分盘活学校、宾馆、洗浴中心等资源,储备建设不少于60间的标准隔离点,目前已完成1014间。

积极开展“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作贡献”活动,通过一个电话、一封家书等形式,向外地亲人、本地群众宣传好“外防输入”政策,讲明风险早发现的意义,开展好警示教育,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输入风险。

持之以恒,方能慎终如始。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仍然处于最紧要、最吃劲的关键时段。扶沟县78万人民咬紧牙关、保持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2022-05-20 ——扶沟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503.html 1 众志成城 万众一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