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1日
第07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代表访谈

砥砺奋进 为周口中心城区“起高峰”贡献淮阳力量

——访市人大代表、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薛辉

“吉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工作重点突出,预期目标符合实际,通篇贯穿着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一份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坚定决心的好报告,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周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建党说,淮阳区将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为主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聚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文旅经济、返乡经济“四大经济”,着力实施乡村振兴、“三个一批”、生态优先、城市提质、营商环境创优、民生保障、安全稳定“七大行动”,努力在推进周口中心城区“起高峰”中展现淮阳担当、贡献淮阳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加快推进省级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西红柿产业园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探索多元化市场投入机制,让农民享受更多产业增值收益。以乡村振兴示范乡村创建为引领,深入开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使所有村庄实现净、绿、亮、美。隆重表彰一批好乡贤、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培育精神文明新风尚,把淮阳好人品牌叫得更响、传得更远。巩固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创建成果,全面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二是构筑产业发展新赛道。坚定不移落实工业项目“5个5”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塑料制品、低碳智能装备制造、可降解新材料等8个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智能制造引领和规上工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行动,支持河南联塑、银丰塑料、北京博瑞莱等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和产业研究院。完成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任务,为主导产业发展打造平台载体。

三是提升城市建管新水平。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城市“五治”行动,强力推进龙湖湿地保护12个子项目建设,完成“龙湖·苏花园”公园和30处街头游园、带状绿地、10座公厕等建设任务,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四是擦亮生态淮阳新底色。加强龙湖、古蔡河、黑河等重点河湖水环境保护,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任务,全力争创省级生态县。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提高城乡垃圾回收处理能力。全面推广可降解塑料制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五是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求”,以“周五企业服务日”为载体,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投用“淮好办”APP平台,全面覆盖政务服务高频领域,重组政务服务功能布局,优化政府审批流程,让企业“全程零接触、一次都不跑”,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六是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紧盯群众身边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加快推进城乡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大幅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以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完成周口智慧能源职业学院建设任务,填补淮阳高等院校空白,加速推进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淮阳区第五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市养老服务新样板,竭尽全力办成一批让群众欢喜的实事好事。

七是筑牢安全稳定新防线。持续巩固拓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创建成果,以“三零”单位创建和“无疫村(社区)”创建为载体,坚决守牢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疫情防控“四条底线”,守好平安“点”、稳住平安“线”、控好平安“面”,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2-05-21 ——访市人大代表、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 代表访谈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529.html 1 砥砺奋进 为周口中心城区“起高峰”贡献淮阳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