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1日
第07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代表访谈

发展规模种植 确保粮食安全

——访市人大代表刘景发

记者 高洪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推进国家农高区建设,打造农业创新高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打造“中原菜都”,建设“中原粮谷”。如何理解报告内涵,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刘景发。

刘景发代表说,他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激动,作为来自农业基层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长期在农业生产一线,特别是近两年受疫情、灾情的叠加影响,对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周口是一个粮食生产大市,如何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回答。粮食问题是事关保民生、稳民心、控物价的战略问题。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在确保粮食安全问题上,就周口而言,要充分发挥豫东“大平原”优势,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在党委、政府主导下,广泛开展土地流转,建立绿色无公害小麦生产基地,逐渐形成“基地连片、特色成带、块状辐射、共同发展”的农业产业化新格局。要大力发展订单小麦基地,给予种植农户种子补贴和化肥补贴,成立技术服务队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刘景发代表建议,要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继续加强投入,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打造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要建设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为路径,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加快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要建设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是新时期食物安全的切实需要,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关键环节,是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战略性调整的关键环节,是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重要渠道。要建设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体系。这对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确保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③3

2022-05-21 ——访市人大代表刘景发 代表访谈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532.html 1 发展规模种植 确保粮食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