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第04版:2022周口两会特刊 PDF版

淮阳区人社局

三项举措齐发力 推动更高质量就业

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到企业调研用工情况

淮阳区长王献超到企业调研用工情况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到淮阳调研就业工作

“春风行动”招聘会启动仪式

“春风行动”组织务工人员到企业参观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技能培训

企业专场招聘会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丁宁 文/图

核心阅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淮阳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社局的业务指导下,立足部门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主线,工作围绕就业干,服务围绕就业转,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全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积极落实政策保就业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助推就业。把握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就业出现的新形势、新特点,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努力完成就业目标任务,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今年以来,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7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96人,安置困难人员就业317人。紧盯重点群体保障稳定就业。紧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全力做好就业保障。统筹就业见习、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抢抓春节后复工时机,扎实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工作,着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落实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基本生活,强化失业人员对接帮扶。依托劳动力基本信息采集库,准确掌握全区劳动力状况和就业需求,分层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做好岗位信息对接、技能培训等就业帮扶工作,全力以赴促进重点人群实现就业。搭建平台全方位扩大就业。坚持“保企业就是保就业、稳岗位就是稳就业”的工作思路,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利用好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全面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实时研判,精准施策。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残疾人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为对象,线上线下双联动开展招聘活动,不间断推送岗位招聘信息,全力搭建企业与求职人员的沟通交流平台,并创新到企业观摩、招聘会延伸至乡镇等活动形式,为企业招揽人才,促进更多城乡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今年以来,相继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招聘会、18场乡镇专场招聘会、瑞能服帽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为全区112家企业解决各类用工2180人。

大力扶持创业带就业

搭建创业平台,拓展创业空间。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强化配套保障,优化创业环境,为返乡创业企业免费提供创业平台,吸引从事特色产业的农民工返乡落户。目前,全区已建成陈楚古街文化创意园、广商建材园等3家省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抓好典型示范,激发创业热情。树立返乡创业先进典型,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各类人员返乡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河南瑞能服帽、河南中玻玻璃等4家公司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淮阳翔宇木业、淮阳酷恩电子科技等3家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河南瑞能服帽总经理唐书景、河南中恒信燃气设备总经理李正齐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刘振屯、四通、白楼三个乡镇被市政府认定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乡镇。推荐优秀返乡创业人员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着力营造“谁为淮阳作贡献,淮阳人民尊重谁”的良好返乡创业氛围。强化服务意识,保障创业成功。在政策扶持、贷款融资、劳务对接、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强服务,加大创业指导,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大力促进返乡人员想创业、敢创业、争创业、能创业、创成业。今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70万元,扶持143人创业,带动425人就业。实现农民工返乡创业755人,发展返乡创业企业220个、个体工商户524户,带动2337人就业。

开展技能培训帮就业

线上线下宣传技能培训政策。线上充分利用“淮阳人社”微信公众号、“淮阳人才就业服务网”、云上淮阳、抖音平台等媒体,宣传、解读技能培训政策。线下通过印发一万份宣传单,在467个行政村人员聚集地区设立技能培训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将免费技能培训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对培训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技能培训的浓厚氛围。发动各类培训主体开展技能培训。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抓住“持证”关键,紧盯市场需求,动员企事业单位、中等职业教育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培训主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视频直播、小视频录播等多样化方式,开展养老护理员、电商主播、公路养护工等多个工种培训。鼓励企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让职工学习在岗、成才在岗。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双元模式”,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技师院校招生,企业负责培养,学生直接在产业链上学习、取证,真正实现“产教融合”。围绕淮阳特色开展技能培训。依照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实际情况,培育开发具有淮阳特色的培训项目,打造“一县一品”格局。围绕电子商务企业需求培训“电商主播”;围绕塑编产业发展培训塑编“印刷工”“拉丝工”;围绕建筑行业培训“淮阳吊装工”;围绕“一老一小”产业需求培训“淮阳养老护理员”“淮阳月嫂”;围绕淮阳厚重文化、“非遗”传承、现代文明融合发展等培育“淮阳工匠”,将“电商主播”“淮阳吊装工”等人力资源品牌打造为就业名片。加大培训后续服务供给,积极为受训学员能顺利走上工作岗位铺路搭桥,进一步推动形成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性循环,助推全区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今年以来,全区已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9206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7017人,高技能人才10236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就业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下一步,淮阳区人社局会紧扣“六稳”“六保”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扛牢稳就业保就业责任,持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创业带动就业政策,全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企业用工、公共就业服务提升、“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就业目标任务,为建设“三强区一家园”贡献人社力量。

2022-05-23 淮阳区人社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698.html 1 三项举措齐发力 推动更高质量就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