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4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鹿邑: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返乡人员接受检查。

本报讯 (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吴梦达)“请领导和家乡父老放心,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决做好返鹿人员的点对点转运管控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5月18日下午,鹿邑县驻亳州疫情防控点对点转运工作组人员向前来慰问的县领导表示。

安徽省亳州市有两个火车站,每天有近百位返鹿人员从亳州下车。周口市和商丘市同样是在外鹿邑人返乡的重要中转站,每天都有相当数量的返乡人员,为鹿邑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潜在的外来输入风险。

如何分类精准管理和服务这些返乡人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鹿邑县强化疫情防控战略研判,果断采取措施,在周边县市区中率先行动,分别组建周口、商丘、亳州3个接站工作组,点对点转运返乡人员。各工作组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分批次奔向前线,在高铁站、火车站、机场等处设立“鹿邑籍旅客接站点”,开展精准接站工作。

4月1日以来,驻亳州工作组工作人员始终用行动履行庄严承诺,他们冒着高温,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日从早晨6时到次日凌晨1时,直至将最后一批返鹿人员送上专车,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酒店休息。因为身穿防护服不方便吃饭,他们经常强忍饥饿、持续工作。

面对繁重的工作,他们不仅没有退缩,反而主动要求延长工作时间。按照要求,每7天轮岗一次,但第一批工作人员主动坚守了18天,县市场监管局领队戚东燕和同事代建党主动提出留下,坚守20天才回鹿邑。第二批工作人员孙士彬等人向局党组提出建议,考虑到“驻守人员轮岗后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频繁轮岗会给单位本来就不足的人力资源造成浪费”,要求驻守20天再行轮换。

工作组工作人员徐卫东身材魁梧,容易出汗,一天下来防护服都是湿的,双脚被汗水浸得发白蜕皮且出现了伤口。“这点小事没什么,只要能阻断疫情传播,吃再多的苦都值!”徐卫东笑笑说。

无情未必真豪杰、疫情无情人有情。生铁冢镇某返乡人员因疫情身无分文,一天一夜未吃饭,工作组工作人员代建党得知情况后,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烧饼和牛奶。

驻商丘工作组工作人员对所有出站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对排查出来由中高风险地区及健康码为红、黄码的鹿邑籍返乡人员,由120负压车点对点接回。对于从低风险地区及健康码为绿码的鹿邑籍返乡人员,由普通车辆免费转送到集中观察点。截至目前,共排查班次2866次、出站人员57513人次,其中,鹿邑籍出站人员1949人。转送集中隔离点1672人,转返、转签人员277人,精细的管理有效降低了疫情输入风险。

5月3日,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委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周口高铁站。进驻周口高铁站以后,工作组对所有出站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站人员15698人,其中,鹿邑籍出站人员249人。用负压车接回9人,普通车辆免费转送184人。

在出站人员数量猛增的情况下,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周兵团、龙梦赛放弃休息时间,全天参与排查工作。他们的举动鼓舞了工作组其他人员的斗志,大家纷纷要求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排查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3个工作组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奉献,为身后的家乡筑起了一道阻断外来输入风险的坚强堡垒,深刻诠释了相关职能部门的使命和担当。”鹿邑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史凯歌表示,鹿邑驻周口、商丘、亳州工作组人员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总要求,秉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坚守岗位。②5

2022-05-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738.html 1 鹿邑: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