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扎实做好“三夏”生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杜林波) 5月24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文华到郸城县调研“三夏”生产、疫情防控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副市长马明超、市政协副主席李锡勇参加调研。

夏收季节的三川大地麦浪送香,一派丰收景象。岳文华走进巴集乡段寨行政村的麦田,俯身查看麦穗成熟情况,并与有关负责人交谈,详细询问小麦品种、预估产量、麦收进度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岳文华听取了郸城县疫情防控工作和农高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情况汇报。

岳文华指出,“三夏”是夺取夏粮丰收、实现秋粮丰产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落实责任、通力配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心组织跨区机收作业,切实提高机收效能,搞好“三夏”技术服务等工作。

岳文华强调,目前疫情仍在多点散发,对机手跨区作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要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持有“两码两证”的农机和转运车辆优先查验、优先放行。要为机收、整地、播种等一线人员提供便捷灵活的核酸检测服务,指导和帮助农机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顺利上路、下田作业。要制订应急预案,科学调度农机农具,最大限度发挥机械化作业效率。要成立小麦机收互助组或服务队,帮助在外务工人员及无劳力家庭进行夏收夏种,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岳文华要求,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规划引领,聘请专业团队,进行高标准设计,结合周口国家农高区土地情况、农作物需要,全面实施项目建设,健全工程管护机制。要按照计划和目标,积极作为、不等不靠,逐一落实责任,全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起好步、开好头。

岳文华还深入农户家中,实地查看室外、室内厕所的改建、使用、维护等情况。她强调,要统筹兼顾,切实将农村户厕改造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②3

2022-05-2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804.html 1 扎实做好“三夏”生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