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守 正 创 新 保 稳 定

市委书记张建慧谈信访工作文章在淮阳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 (记者 王伟宏 侯俊豫) 5月24日,《周口日报》全文转载河南《信访工作快报》第23期刊登中共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以《心怀“国之大者”做实群众工作 以周口一域之稳定为全局尽责任作贡献》为题谈信访工作文章后,淮阳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信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文章全文,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守正创新,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以淮阳一域之稳定为全局尽责任作贡献。

理清工作思路。通过学习新颁布《信访工作条例》和市委书记张建慧谈信访工作文章,淮阳区进一步理清信访工作思路,着力构建齐抓共管信访工作新常态。全区上下以树牢“三个意识”(信访工作无小事意识、解决信访问题是大事意识、缠访闹访以访施压是违法事意识)为理念,以“四个不变”(带案下访、约访机制不变,定期研判信访事项机制不变,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化解机制不变,坚持周周讲、月月看、季度比、半年评、年度考的常态化信访机制不变)为基础,以“五抓”(党政同责共同抓、领导干部带头抓、部门行业专业抓、深入基层一线抓、上下齐心合力抓)为手段,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努力实现“杜绝赴京访、避免赴省访、减少赴市访”的工作目标。

深化创建工作。全区上下“一盘棋”,紧扣《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评定办法》规定标准和《周口市淮阳区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实施方案》工作要求,聚焦瞄准八项创建指标,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实行挂图作战,落实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四无乡镇”“零上访村(社区)、企业事业单位”创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源头治理,推动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和层次,巩固拓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创建成果。2020年度、2021年度淮阳区分别成功创建了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

攻坚化解积案。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千方百计,集中攻坚化解重复信访积案,变攻坚为常态,破解重访老问题。对两次中央联席办交办的162件难案、省市区交办的52件新案,以及三个重点领域的262件积案,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实行大员上阵,整合组织精干力量,找短板、强弱项,聚焦难案、积案、新案三个层次不同的目标要求,探索建立了“日提醒、周研判、双周通报、月排名”长效工作机制,千方百计,穷尽办法,合力攻坚,实现问题解决、人员稳定、事心双解。目前,已有效化解重复信访积案430件,化解率达90.33%。

便民服务群众。区财政投资800多万元,正在高标准建设区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实行重点职能部门全入驻,开展联合接访,为群众来访提供方便、快捷“一站式”服务。坚持打造“绿色邮政、网上信访、领导电子信箱、手机信访、电话信访、视频接访”等多种形式的便民诉求通道,整合多方力量,延伸服务触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处访、下访约访制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源头防范治理。全区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并把经常排查和敏感时期集中排查相结合,及早发现信访苗头和倾向,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梳理,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领导包案和“四定四包”责任制,限期妥善解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区联席办已排查出矛盾纠纷469件,全部落实了领导包案,强力推进“事心双解、案结事了”。对重点人员、信访老户加大管控力度,落实“四包一”稳控责任。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诉求渠道,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优化干部队伍。淮阳区注重在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把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持之以恒建好干部队伍,以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支撑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为区信访局借调长达10余年的7名工作人员办理了调入手续,充实了区信访局干部队伍。今年,该区将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拟对2021年度为淮阳区信访维稳工作增光添彩、作出突出贡献的区信访局等单位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对表现突出的优秀信访干部实行“两优先”,即优先职位晋级,优先提拔重用。区委将实行在部分区直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到区信访局轮流挂职锻炼,表现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充分调动全体信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入到信访队伍中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保稳定、促发展的热情。②13

2022-05-28 市委书记张建慧谈信访工作文章在淮阳引起强烈反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121.html 1 守 正 创 新 保 稳 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