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3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大力弘扬“周口精神” 向着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本报评论员

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市政协四届七次会议上指出,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彰显着周口独特魅力。这一提炼概括的“周口精神”,是民族精神与城市个性、历史传承与时代进步、内在价值与外在形象的有机统一,已深深融入周口砥砺奋进的发展史、奋斗史,是周口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大力弘扬“周口精神”,塑造“重义守信、崇德向善”城市特质,合力擘画“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新图景。丰富的文化是周口一张靓丽名片,“重义守信、崇德向善”凝聚着周口特定的人文精神、资源禀赋和历史传承,从伏羲画八卦认识自然规律,追求天人合一,开启人类文明大道之源,到老子辨明道德关系,引领遵道而行、德满天下,构建东方道德体系,道德的内涵一直根植于周口大地,道德的品格浸润着周口的每一片土地,激励着周口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周口城市精神的鲜明标识。弘扬“周口精神”,就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为引领,筑牢加快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澎湃动力!深入挖掘中华龙文化、伏羲文化、老子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展现出优秀历史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支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域、全方位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大力弘扬“周口精神”,保持“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精神内核,奋力开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境界。“不甘落后、奋勇争先”既是周口这座城市的精神凝结,又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今天的周口,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调整转型攻坚期,处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关键期,迫切需要“实”的作风、“干”的能力。市委提出围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创新评价体系、率先建成农业强市、扎实推进工业项目“五个五”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抓实抓细“六项攻坚重点工作”等,每一项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是针对周口现阶段发展实际提出来的,既符合实践新要求,又反映人民新期待,体现了对周口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抓准、抓实、抓好这些工作重点,就是要强化答卷意识,统筹兼顾“弹钢琴”,突出重点抓关键,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把一件件事情干成精品、干成亮点、干成样板,把一个个项目干成现代化周口建设的强劲动能、强力支撑,以重点工作“一子落”激发全市发展“全盘活”,为奋进“十四五”、建设现代化周口开创新局、奠定基础。

大力弘扬“周口精神”,彰显“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独特秉性,奋力打造“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新高地。港口是周口的宝贵资源,通江达海是周口的独特优势。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是建设现代化周口的必然选择,树牢“周口不是河南的边缘,而是河南开放前沿”的理念,使命在肩、务实重干,在新时代的潮流中战风浪、涉险滩,百折不挠、奋勇前行;要瞄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加快构建以港口为牵引、以铁水联运为重点、以水铁公空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场站体系,加快构建“市区县园乡站村点”城乡物流网络体系,加快推动保税物流中心早日封关运营,加快构建临港偏好型产业体系,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园,推动港口贸易、港口制造共同发展;要坚持以港定城,推动港产园城融合发展,打造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构建新模式,在枢纽经济发展中先行先试,把周口打造成河南及周边区域航运货物出口聚集地、进口货物集散地,“买全球、卖全球”新支点,全国内河航运船舶制造基地,确保“十四五”时期港口货物吞吐量在突破3000万吨的基础上向5000万吨迈进、集装箱吞吐量向10万标箱迈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坚信,在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前进的道路上,只要我们大力弘扬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招一式抓落实,坚持在苦干实干中起步,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在求真务实中前进,就一定能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②19

2022-05-30 本报评论员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329.html 1 大力弘扬“周口精神” 向着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