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周口国家农高区喜迎小麦大丰收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文/图) “芒种忙,三两场。”豫东谚语说的是芒种时节小麦迎来集中收获。连日来,勤劳的137万郸城人民在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掀起了“三夏”抢收热潮(如图)。

国务院于今年4月19日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简称“周口国家农高区”)。这是我省获批的首个国家农高区,位于郸城县,总面积118平方公里,以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为主题,以小麦为主导产业。

“平均亩穗数41.5万穗,穗粒数46.3粒,千粒重按常年平均值46.2克计算,乘以0.85系数,测产结果为平均亩产754.6公斤。”5月28日,在周口国家农高区郸城县胡集乡的“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高产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国审周麦36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千亩方麦田内,周口市植保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张东良和专家组随机抽取5个测产点,对每个点的亩穗数、穗粒数进行了精确测算。

该县种植大户盖会章在高标准农田流转种植2600亩小麦,受去年秋汛影响播种偏晚,年前苗情偏弱,开春以来通过落实科技壮苗行动,加强水肥病虫草害管理,小麦苗情转化明显。盖会章说:“产量测的是754.6公斤,可以说自从我种地以来,还没见过这么高的产量。这样算下来,我今年收300万斤应该没问题,平均一亩地增长二三百斤。因为我们和周园种业合作,一斤麦给我们多增加了1毛5分钱,300万斤下来可以增加45万元收入。这对我们种粮的来说非常高兴,以后我们要多种粮、多种优质粮、多繁育种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据悉,郸城今年全县种植小麦146万余亩,长势良好,收割进展顺利。特别是该县近年来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2019年至2020年,共投入3.86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1.5万亩,项目建设以灌溉与排水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为重点,综合配套农业物联网管理系统、物联网植保系统、智能灌溉系统,实现了种田智能化、智慧化。“十四五”期间,郸城县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43万亩,助力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彰显了全国产粮大县的责任与担当。

针对去年播种期晚的实际情况,该县在开春以来针对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等特点,在河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团队的指导下,组织全县100多名农技专家、200多个种植大户分赴19个乡镇,通过示范带动和现场培训会等形式,向农民讲解科学田管知识,促进抗旱防虫、控旺转壮;累计投入2826万元进行“一喷三防”,进行了以预防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病虫害防治,实现了全县146万亩小麦全覆盖。

“周口国家农高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智慧化种田、科学化管理,通过农技推广补助项目,主推多项实用技术,从品种优选到收获减损,覆盖生产全过程,有效提升了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发展质量。眼下,我们正提供有效服务,全力组织收割,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取得单产和总产双丰收。”郸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柴建振说。②13

2022-06-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583.html 1 周口国家农高区喜迎小麦大丰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