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到郸城调研国家农高区建设

本报讯(记者 岳建辉 徐松)6月1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到郸城调研国家农高区建设。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国家农高区建设为引领,整合政策支持,创新要素集聚,完善园区功能,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领带动周口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文华,市政协副主席李锡勇参加调研。

在周口国家农高区创建筹委会,张建慧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国家农高区基本情况、总体发展规划、四园一中心等情况介绍,强调要抢抓创建国家农高区的重要机遇,完善园区功能,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梳理整合支持政策和服务资源,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完善提升种子繁育、过程管理到粮食精深加工的全链条科研平台和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全链条跟进,努力把农高区建设成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要精心谋划项目,市县紧密联动,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形成从小麦种质研发到高效种植、再到精深加工的产业体系,为农高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持续提升农高区内高标准农田智慧化水平,打造数字小麦产业带,全力打造“中原粮谷”。

在周口国家农高区高标准农田里,大型收割机正在繁忙作业,到处是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张建慧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交谈,仔细询问麦收进度、产量收成、秸秆禁烧等情况,并要求大家紧抓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快小麦收割进度和秋作物播种进度。他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压舱石”。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加强农机调度,加快收获进度,科学组织机收会战,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周口贡献。要积极开展夏种工作,落实好一次性农资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积极性,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为保供稳价防通胀、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标准化体系建设,明确方向要求,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2022-06-0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639.html 1 张建慧到郸城调研国家农高区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