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2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我想出去看看,但是我害怕”

记者 刘伟

近日,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早期干预科门诊来了一位张同学,12岁,六年级学生,她神色慌张而羞怯、满脸通红、双手拽在一起,进诊疗室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门关上,屋里只有她、她妈妈和医生。

“医生,我该怎么办啊?一到人多的地方,我就紧张、害怕、全身发抖,控制不住地想要伤害自己。你能不能帮帮我?我想回去上学。”张同学见到魏海燕主任后断断续续地说。

魏海燕端了一杯水放在她的面前。在魏医生的安抚下,小姑娘说:“一年前,我开始住校,在学校就不太喜欢说话,也不爱和别人玩,同学和我说话,我就会紧张、脸红,心怦怦跳,身上起鸡皮疙瘩,全身发抖,不知道要说些什么。糟糕的是,近一段时间,我在亲友和邻居面前说话也不自然了,也不喜欢去公共场合,一到人多的地方就会心慌、全身发抖,想回家,还忍不住想用东西划伤自己,心里很狂躁、难受。我知道这样不对,也尝试克服,但是没有效果。”

魏海燕了解张同学的情况后,经诊断以“社交恐惧症”收入该科病区。在病区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服用药物、认知调整、行为训练等综合治疗,张同学已经可以在社交场合完成基本交流,紧张情绪也大幅度降低,自信心增加,之后顺利回归了家庭和学校。

魏海燕表示,当下年轻人恐惧社交的情况很多,下面分享几条改善社交恐惧症的建议:

培养自信心。和人交往,要有勇气和自信心,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培养自己的自信心,不必过分在意别人的评价和目光,同时也不必强迫自己改变,看到自己的闪光点。

放松与人交谈。改变思维方式,学会放松,如调整自己的呼吸频率,或进行冥想训练等,在放松的状态下与人交流,紧张、焦虑等情绪会减少。

重视心理教育。重视并加强心理教育,社交恐惧容易被认为是胆小、怕人、害羞的性格因素,及时正确的心理疏导教育有利于身心健康。

进行社交锻炼。适当地进行社交锻炼,少宅在家里,尝试和陌生人交流,循序渐进,比如参加小型聚会等。

远离产生恐惧的场所。平日要远离产生恐惧刺激的场合或场所,以免产生负面情绪,经常自我暗示,告诉自己这些场合其实没什么可怕的,我可以战胜自己。

主动寻求帮助。如果你的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自己又克服不了,这个时候你就要主动向外界寻求帮助了。

2022-06-0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682.html 1 “我想出去看看,但是我害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