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2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香囊飘香 端午安康

又是一年端午到,端午节各地都保留着传统的端午习俗,如喝雄黄酒、佩香囊、赛龙舟、吃粽子……但在端午习俗中,最温馨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囊了。

中药香囊的起源

中药香囊源自中医的衣冠疗法,是一种古老的中医外治方法,在我国历史悠久。通常是利用穿着的衣帽、鞋袜或饰物等将药物佩戴在身上,通过呼吸道或皮肤吸收而发挥其防病治病的作用。早在两千多年前,人们就有佩戴香囊的习俗,以此避除瘟疫、祛蛇虫、避四时不正之气等。

香囊中所用的中草药物,能散发天然的香气,这种香气属中药学理论中的五臭范畴,具有宁心安神、醒脾开窍、祛湿化浊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这些药物之所以有芳香气味,是由于其含有大量挥发油,这些挥发油具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

颜值与内涵并存

古风遗韵的香包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完美结合,形态千姿百态,每一只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精美的丝绣、别具一格的香囊,寓意祈福纳祥,同时也赋予了中医药丰富的内涵,驱蚊驱虫、预防病毒、安神助眠、疏肝理气、化湿除晦。

香囊众多的疗效中,中草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精选天然药材,各司其效,药囊内的每一味中草药都通过专家用心斟酌,都有其独特的芳香理疗功效。如丁香温中降逆,薄荷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紫苏叶解表散寒等。

香包飘香,端午安康。香包的制作也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们年复一年将美好的习俗传承下去。

周口市中医院康复中心杨静静供稿

2022-06-0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686.html 1 香囊飘香 端午安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