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9日
第03版:特别报道 PDF版

真抓实干树品牌 马上就办赢口碑

——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奋力谱写政务服务时代华章

淮阳市民中心内景

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企业赞誉

设施一流的服务窗口

淮阳市民中心免费为企业刻章

志愿服务随处可见

志愿服务台为群众免费复印

阅览区

自助饮水区

母婴室

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征程书写新篇章。新一届淮阳区委、区政府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实施“工业强区做支撑、旅游突破促发展、城乡统筹惠民生、四化同步谱新篇”发展战略,凝神聚力发展工业经济、文旅经济、城市经济、返乡经济“四大经济”,开拓创新建设经济强区、文旅强区、生态强区和幸福美好新家园,为推进周口中心城区“起高峰”展现淮阳担当、贡献淮阳力量。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卢月梅 鲁凯娜

今年一季度,淮阳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全省平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考评位居全市前列。这是统计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此数据表现出在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淮阳区上下坚持“稳”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字为要,主动加压奋进、勇于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以及淮阳区经济社会呈现出总体向好、平稳有序的良好发展态势。

经济社会要发展,服务是保障。2021年11月30日,淮阳市民中心(淮阳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这以“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找一个窗,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的便民服务场所,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淮阳展示政务服务效能和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

全省一流 设施完备 打造优质环境

设施全省一流的淮阳市民中心,1-4层办公面积共2万平方米,遵循“应进必进、因地制宜、整合优化”原则,进驻52家窗口单位,设置13个服务专区。一楼设置社保、医保、综合受理、电子审批等专区,重点服务民生;二楼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税务、不动产等专区,重点服务项目建设;在三楼和四楼设置婚姻登记、企业开办、公安服务三个专业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政务服务。

领导重视 强化监管 提升队伍素质

周口市、淮阳区领导多次到淮阳市民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并对该中心给予高度评价。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按照各级领导指导意见,加强对淮阳市民中心的日常监管。出台管理办法,对窗口业务工作、纪律作风、投诉评议等开展日日巡查、逐月督查、每季考评、年终考核。同时,开展亲切服务、微笑服务,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办件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实时掌握窗口工作动态,深入开展争创“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标兵”评选活动,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

群众至上 细致入微 提供暖心服务

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始终秉承群众至上、发展至上理念,不断完善淮阳市民中心的便民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温馨的服务环境。淮阳市民中心内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母婴室等,并设立志愿服务台,义务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除此之外,淮阳市民中心还为群众提供免费邮寄、免费复印、免费打印、免费茶水、免费雨伞借用、免费图书阅览、免费轮椅、免费老花镜、免费应急药品、无线WiFi全覆盖等便民服务。针对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淮阳市民中心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并提供上门、帮办代办等服务。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让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企业开办 利企营商 优化营商环境

在淮阳市民中心,企业开办涉及的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公积金等办事部门窗口,以及银行、公章刻制第三方服务机构,被整合在企业开办服务大厅内。企业开办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市场主体登记、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免费刻章等“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同时,企业开办服务大厅内设立有电子审批专区、自助网办区,该大厅还引进了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便捷服务。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力争把企业开办服务大厅打造成审批最快、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大厅。

帮办代办 限时办理 助力企业发展

在淮阳市民中心,企业代办办公室对涉及在淮重点项目、招商项目、落户企业提供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通过主动联系、提前介入、积极协调、多维赋能,无偿开展咨询辅导、政策解答、材料申报、业务办理等工作,组织业务骨干走访企业,了解企业诉求,提供“专业、规范、高效、暖心”的“保姆式”贴心服务。推进审批流程全面优化,确保社会投资项目审批33天,政府工程项目审批44天,为项目规划、立项、审批、施工、落地提速增效。2021年淮阳市民中心企业代办办公室获得“河南省企业服务文明号”称号。

整合资源 数据跑腿 提升服务速度

按照省政府“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部署,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开发了“一件事”服务系统,将全省2152项审批事项重新梳理,将职能相近、在一个审批链条上的审批事项整合成一件事“打捆办、打包办”。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设置“跨省协办”“全省通办”综合受理窗口,明确专人授权负责联办事项,并对办结证件采用免费邮政寄递渠道,用“邮政跑”代替“群众跑”,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成为现实。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强化疫情防控数据保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数据推送、解码赋码、核酸检测数据比对等工作,为疫情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撑。

党建引领 激发活力 提供组织保障

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定时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经常性地开展业务学习和行为教育、廉政纪律教育,以及“能力作风建设年”“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作贡献”等主题活动。同时,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建立党风廉政文化墙,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和“党员示范岗”评比,以党员示范引领提高全体人员的政务服务水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机关党员真情服务为人民的本质。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党组织连续多年被淮阳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作为中心工作,力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准则,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服务淮阳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砥砺前行,奋力谱写让党和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时代华章!

2022-06-09 ——淮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奋力谱写政务服务时代华章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014.html 1 真抓实干树品牌 马上就办赢口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