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3日
第04版:理论与实践 PDF版

社会治理、防疫与住房租赁

常青

把住房租赁和社会治理与防疫联系在一起,看似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不然。

我们知道,住房租赁行业兴起的初衷是解决低收入人群、新市民、外来务工人员等外来人口的住房问题,一定程度上对摸清城市流动人口数量具有关键性作用。

要发挥住房租赁行业在这方面的作用,需要有个统一的平台,对租房者和出租者的真实信息进行核验,对房源信息的真实性等相关内容进行核验,将基础工作做扎实,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社会治理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内容。社会治理看似内容很多,实则共性问题不少,其中住房问题既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社会治理中无法回避的内容。

那么,该如何通过解剖住房这只“麻雀”,来解决社会治理中带有共性的问题呢?这时候,住房租赁行业的作用就显现出来,它可以依靠自己的平滑作用,于无声处悄然化解房地产市场的“急症杂患”,还不会引起社会上的其他不良反应。

众所周知,住房租赁行业服务的最大客群往往是最渴望融入城市和得到城市承认的人群。这就意味着,住房租赁行业无论在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方面,还是在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方面,抑或是在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等诸多方面,都能发挥积极且有效的作用,而这恰恰是社会治理所面临的及要解决的问题。

在疫情防控方面,当前全球疫情发展仍处于高位,疫情防范不可掉以轻心,防疫仍是摆在国人面前的一件大事。

在多种有效措施的作用下,疫情防控情况虽整体效果明显,但时不时地会出现一些偶发病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就不乏与当地人口底数不清、参加检测人员数量不详尽、措施未能有效覆盖全员等情况有关。

也就是说,疫情防控既需要采取强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又需要对当地人口数量及活动情况等有个基本了解和掌握。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防疫的源头上堵塞漏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人口管理的一大难点在于对流动人口的管理,而住房对摸清人口底数有帮助,租房对摸清流动人口底数有帮助,这就意味着,住房租赁行业可以在摸清流动人口底数、了解流动人口基本情况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如此一来,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住房租赁行业与社会治理和防疫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显然,住房租赁行业不仅具有提供住房这个单一属性和功能,还具有很强大的社会属性和社会服务功能,并可以在社会治理和防疫中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而要将住房租赁行业在这方面的作用完美地发挥出来,需要一个功能强大的平台把政府资源、机构单位资源、个人资源等完全透明地集中起来,方便监管部门监管,方便单位和个人使用。

事实上,建设银行早在4年前就搭建了一个住房租赁行业的阳光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经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该平台完全可以与政府相关部门、机构单位通力合作,让住房租赁行业在社会治理和防疫中发挥作用。

同时,建设银行也可以借助住房租赁行业的社会属性和社会服务功能,把住房租赁行业与社会治理和防疫工作之间的联系作为切入点,加大宣传力度,不失时机地在社会上再掀起一波住房租赁的营销高潮。

其实,对住房租赁行业认识得越深刻,可以做的工作就越多。比如,住房租赁行业可以利用其强大的社会属性和社会服务功能,与社保、城建、公安、养老、医疗、教育等众多单位部门在诸多领域内开展合作,为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②18

(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

2022-06-13 常青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316.html 1 社会治理、防疫与住房租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