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艺术再现古中山国复兴之路

《战国第八雄》出版发行

本报讯 日前,由女作家曹雁雁历时六年苦心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战国第八雄》,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说起中国春秋战国时代,在战国七雄秦、楚、齐、燕、韩、赵、魏之外,还有一个第八雄,即中山国。

经考证,中山国是嵌在燕赵里(在今河北省中部太行山东麓一带)一个由鲜虞人建立的国家,由中山武公建立,经历了戎狄、鲜虞和中山三个发展阶段,其前身为北方狄鲜虞部落,为白狄,由陕北绥德一带逐渐转移到太行山区,因城中有山故曰“中山”。

中山人尊礼尚儒,整军习战,修筑长城;北抗楼烦、匈奴,东征齐、燕,南拒强晋及韩、赵、魏诸侯,屡挫屡兴,文化、政治、经济特别是手工业高度繁荣,成为疆域五百里的九千乘之国,一度成为战国七雄不可小觑的第八雄。

长篇历史小说《战国第八雄》近51万字,以古定州为核心区域,以鲜虞图强、中山建国为主线,全画幅演绎了北方游牧民族递进中原、开创文明的悲壮图景,以中山国的图强、兴亡,折射出悠悠华夏百族融合的博大与辉煌。

《战国第八雄》作者曹雁雁,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她9岁起就发表文学作品,2002年开始出版小说,代表作有长篇历史小说《孙叔敖》《息夫人》等,作品被多所大学、图书馆等相关机构馆藏。(本报记者)

2022-06-17 艺术再现古中山国复兴之路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743.html 1 《战国第八雄》出版发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