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迟到的爱

刘明

一大早,老家的二大娘打来电话,说我妈妈让她告诉我,今天是我的生日,别忘了!咳,原来是这事儿呀,我怎么会忘记我的生日呢,其实,我已把烟酒菜备好了,正准备邀请亲朋来庆贺一场呢。咦,这不对呀,我妈让二大娘告诉我,可是我妈咋没跟我联系呀。二大娘支支吾吾,在我再三追问下,只得告诉我:“她病了,病得还很重,已二十多天没下床了。去年你生日,她给你打电话时也病了,可她一直瞒着你,这一次,连话都说不清楚了,如果她给你打电话,你会听出来,怕你担心而影响工作。”啊?妈妈病这么重,还在想着我呢。二大娘说:这算个啥呀,你妈曾经替你死过一次。生你的时候,难产,折腾了三天都没生下来,医生说,你们母子俩只能保住一个,大家都同意保你妈,以后还可以再生嘛,可你妈就是不同意,毫不犹豫地签了保孩子的绝命书,大家都哭了。上天被你妈的大爱感动了,你们母子的命都保全下来了,可是,你妈却落下了一身病。我的妈呀!快,快回老家,生日不过了,我赶快叫醒妻子和孩子们,孝敬慈母是等不得的。

在回老家的路上,我归心似箭,心急如焚,浮想联翩。我父亲去世得早,我妈一手把我拉扯大,我总纳闷,我妈妈咋就是不爱吃鱼肉和白面,而只爱吃糠咽菜呢?后来,我回家探望妈妈时,在厨房发现妈妈正在大口吃即将倒掉的剩鱼剩肉。经过二大娘解释后,我才明白是妈妈为了把好吃的都留给我,才谎称自己不爱吃鱼吃肉。

我想起了小时候,妈妈是如何给她自己过生日的。妈妈在她生日的那一天,尽管条件很差,但还是做些好吃的,带着我去姥姥家,一边走一边唱着童谣:孩子的生日,娘的苦,买些东西孝敬母……一边唱,一边讲述其中的含义:母亲十月怀胎,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痛苦难忍,生孩子时,更是九生一生。所以,孩子的生日,是娘的受苦日,这一天,要去孝敬母亲,不要自己享乐。到了姥姥家,妈妈给姥姥洗洗脚、洗洗衣、捶捶背,收拾灶台,问寒问暖,年年如此,直到姥姥去世。

我又想起了在课堂上,老师多次给我们讲,隋朝隋文帝下诏,要求天下所有臣民,在自己生日那一天,不许吃荤,都要吃素,以追思已故父母的生养之苦。可我却忘了母亲的言传身教,忘记了老师的谆谆教诲,当我和我的子孙过生日时,大摆宴席,而不去孝敬慈母,也不让子孙孝敬我们,还给子孙发红包,并在网上晒照片,让子孙误认为,生日是自己的荣耀日,是长辈给自己的祝贺日,却忘了这是母亲的受苦日。

不,我要改变。快,我要把母亲接回城里,我要把全部精力都用到孝敬慈母身上,要身教子孙,改变原来的不孝行为,让我的子孙成为孝子、感恩者。

我们终于回到老家,跨入家门,看到妈妈一双渴望的眼睛正望着我,我不禁热泪盈眶。我迅速握住妈妈那双想伸却又伸不出的冰冷的双手:“妈妈!你的儿子回来了。”妈妈的嘴努力张了又张,还是没有说出一句话,微笑着闭上了双眼,永远地离开了我。

妈妈呀,儿子回来晚了,儿子不孝啊。你给我这么大的恩爱,我连十分之一的回报都没做到。我该咋办呀,我已失去报恩的机会了,我的后半生,只有在深度的自责和极度的痛苦中度过了。

2022-06-17 刘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746.html 1 迟到的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