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张建慧吉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6月18日,在周口分会场观摩河南郑州应对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后,我市接续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建慧、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建慧指出,要坚决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经验主义。当前即将进入主汛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政治责任,加强分析研判会商,优化完善应急预案,排查整改风险隐患,抓实抓细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守护群众安全、河湖安澜。

张建慧要求,要全面梳理风险点,牢牢抓好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有针对性地细化防汛预案、明确防汛责任、备足防汛物资,强化指挥系统、巡查系统、应急抢险系统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查险排险除险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扎实做好水库堤坝排险除患、加固疏浚工作,加强预判、适时开展水库腾库迎峰,全面检查应急避险场所安全性和防止城市内涝措施、抢险装备物料力量准备落实情况,加强群众应急避险常识宣传普及,医院、学校、企业、工地等落实好防汛各项措施,交通、电力、通讯、供水等部门做好保供保通工作,确保物资备得足、调得出,抢险力量拉得出、顶得上。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时刻警惕旱涝急转极端天气,抓紧抓实抓好抗旱保苗、防汛抗灾工作。

张建慧强调,要确保预警预报、预置避险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会商研判、预报预警,为党委、政府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市县防指要强化统一指挥调度,以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为关键,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确保河湖不溃坝、不溃闸、不决堤,确保桥梁安全。要对汛情雨情险情提前三天研判,应急抢险提前两天预置力量,应急避险提前一天完成转移,留足提前量,掌握主动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措施精准、处置有效。

吉建军强调,全市各级防汛抢险扁平化指挥体系要确保高效运转,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应急指挥调度能力。防汛责任制要确保落实,把防汛救灾的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环节,形成工作落实的闭环机制。预警和联动机制要确保落实,做到准确预报、敏锐预判、权威预警、高效联动,形成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应急避险和应急抢险措施要确保落实,留足提前量,守牢安全关,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防汛薄弱环节和隐患排查整改要确保到位,持续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尽快消除风险隐患。预案编制修订要确保实用管用,加强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汛物资队伍要确保落实,做好应急抢险准备,确保备得足、调得出、用得上。电力通信交通等保障措施要确保落实,抓紧消除重要设施隐患,全力保安全、保畅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通报了全市防汛形势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

市领导岳文华、赵锡昌、孙鸿俊、王宏武、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任哲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②5

2022-06-20 张建慧吉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925.html 1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