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0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折翼天使”将装上“隐形翅膀”

中心城区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展至14周岁

淮阳区妇幼保健院,一名儿童正在做康复治疗

本报讯(记者 马月红 文/图 )让失聪的儿童听见风声雨声,让自闭症的孩子走出自己的世界……今年5月份, “为周口中心城区7至14周岁残疾儿童免费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被列为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促进残疾人身心健康发展,市残联大力开展“0至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其中,周口中心城区康复救助年龄扩展至14周岁。

6月16日,在淮阳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记者见到了带着辰辰在这里做康复治疗的辰辰姥姥。她说,辰辰今年7岁多,他出生后给家里带来了欢声笑语,但随着一天天长大,家人发现他和同月龄孩子的发育差距越来越大。为寻求治疗,家人带着他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检查,诊断为先天性遗传代谢病。6岁之前,辰辰一直在做免费康复治疗,但6岁之后的治疗花了家中大部分积蓄。“有了新政策,辰辰又能继续得到免费治疗了,可以在淮阳区妇幼保健院免费治疗到14岁,这给予了我们继续治疗的决心,也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希望。”辰辰姥姥说。

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周口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已连续4年列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年救助2300人,其中,周口中心城区康复救助年龄扩展至14周岁,符合条件的有300人。

往年我市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范围为0至6周岁视力、肢体、智力、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今年,7至14周岁儿童康复救助以川汇区、周口港区、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淮阳区为试点,先行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扩面工作,康复救助年龄的扩展意味着将减轻300个家庭的经济负担,又将有300名“折翼天使”装上“隐形翅膀”。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市已累计为7822名各类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财政资金投入近8000万元。今年,周口中心城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的扩展,将让更多有康复需求的儿童享受康复服务,可以有效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有效防止残疾儿童家庭因残致贫,同时也为残疾儿童提标扩面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积累经验。②7

2022-06-20 中心城区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展至14周岁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931.html 1 “折翼天使”将装上“隐形翅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