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主持召开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推进会

吉建军出席会议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6月20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优化规划布局,聚焦科技创新,强化龙头带动,以创新务实举措加快推进农高区高质量建设。市长吉建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文华,市政协副主席李锡勇出席会议。

张建慧指出,建设好周口国家农高区,是国家赋予我市加快创新发展的重大使命,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是市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规划目标愿景,以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为主题,以小麦为主导产业,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示范、产业发展为重点,紧密结合“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精准发力,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坚持一区多元、全域推进,调整优化农高区空间规划,规划建设好科学试验区、农产品加工区、科技创新中心和辐射带动区,成立农高区产业发展基金,在小麦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传统农区农业提质增效、粮食生产核心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要聚焦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研发团队的合作,加快重点实验室、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试验示范基地等建设,促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在平台打造上取得新突破。要强化龙头带动,聚焦小麦、玉米、甘薯产业发展,依托农业产业化头部企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五链耦合、三链同构”的粮食全产业链发展链条,真正把粮食核心竞争力发挥出来,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实现农民增收。

张建慧强调,市直各有关部门和郸城县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国家农高区的工作部署,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效、五年达目标”的要求,正确处理好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的关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创新的发展理念、务实的工作举措,主动积极作为,全链条、全功能、全方位推动各项建设工作,力争国家农高区建设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与会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2022-06-21 吉建军出席会议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9970.html 1 张建慧主持召开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推进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