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我市召开颍河河长制专题会议

本报讯( 记者 黄佳)6月27日,我市在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颍河河长制专题视频调度会议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颍河市级河长张桂英随即主持召开全市专题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颍河河长制专题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颍河河长制暨今年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市提出的打造“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明确“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是切实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擦亮周口金字招牌、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的重大战略举措。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河长制工作内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长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部署要求,切实担负颍河保护治理政治责任,持续紧盯防汛重点河段和薄弱环节,在查找隐患、解决问题、防患未然上下更大力气,确保我市安全顺利度汛。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专题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做到迅速传达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制度机制。要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的河长制责任体系,做到明确主体责任、压实河长责任、强化部门责任、履行监督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此次专题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在周口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全力守护颍河流域长久安澜。面对今年的防汛任务,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要强化预警,加强预测、预报、预判,细化各项举措,严格值班值守,完善安全度汛方案、汛期群众转移应急预案,全面开展应急避险、应急抢险实战化演练,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系统排查各类闸坝、桥梁、险工险段运行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台账、制定措施、跟踪整改,确保汛前隐患消除。要进一步发挥市、县河长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积极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工作,统筹企业、医院、机关等各领域防汛救灾资源,有组织地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经验主义,坚持防字当头、干字为要、实字托底,认真做好河长制和河流的防汛备汛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②19

2022-06-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594.html 1 我市召开颍河河长制专题会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