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第03版:要闻 PDF版

普通人也能发光

支亚茹

近日,坐拥2253万粉丝的“康仔农人”将直播首秀收到的所有打赏全部捐赠,这一举动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康仔农人”第一次吸引大家的关注了。“康仔农人”的爆火得益于他们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真诚善良的品格及差异化的内容创作。

“康仔农人”抖音号去年4月发布第一个作品,专门记录农村日常生活和家乡美好。账号出镜有两个人,高个子的康仔年轻,一脸书生气,主要负责做饭;矮个子的“老小孩”负责劳动,年过半百,却有着孩童般的纯真。一高一矮,一老一少的两个人在镜头前做着广西地道美食,勾起了无数人的乡愁。

“康仔农人”的视频长期得到大家的喜爱,最重要的是“老小孩”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他那富有感染力的笑容,十分治愈。但是,爽朗的笑容背后却有着让人无比心酸的故事。身高只有1.3米的“老小孩”,其实是个五十岁的大叔,由于身体原因,他总是被村里人嘲笑,两个亲哥哥嫌弃他,从来都不理他,他只能在路边摆摊卖草药来维持生活。虽然他经常遭受冷嘲热讽,但是并没有因此抱怨命运的不公,他性格依旧开朗,像个孩子一样,嘴角总是挂着天真的笑容,康仔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小孩”。平日里,“老小孩”不怕吃苦,做各种农活,他看起来矮小瘦弱,却能搬起比自己重好几倍、大好几倍的东西。他永远都是那种靠自己都可以的坚韧表情,田间小路上,时不时传来他爽朗的笑声,令人敬佩,又能很好地激励自己!截至目前,他们在抖音上已经发布了266条视频,每一条视频里边,都能听到“老小孩”发自内心的笑声。粉丝们纷纷表示,听着“老小孩”的笑声,感觉很治愈,透露出乐观、实在,感觉一切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一切的苦难在他的面前都会迎刃而解。他的那份努力感染了很多人,就算生活过得不如意,他也用笑容面对,这种生活方式,是我们该学习的。他们的视频展现的不仅仅是一道道美食,更是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真诚善良的品格也是“康仔农人”赢得2000多万网友喜爱的关键,他们拍摄的每条视频都有数十万网友点赞。康仔让“老小孩”的生活出现希望,让“老小孩”生活充满快乐。之前,“老小孩”因为身高被他人嘲笑,变得沉默寡言,不爱笑,可和康仔合作拍视频后,他成了网红,再也没人瞧不起他,他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实际上,拍视频满足了康仔回到农村而不甘的心,也缓解了“老小孩”不被重视、被嘲讽的心理压力,可以说两人是互相成就,“老小孩”帮助康仔完成理想,康仔帮“老小孩”重获自信和笑容。两人把最真诚朴实的东西,带给网友,让家乡的特色,传遍全国,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明灯,愿我们照亮自己的同时,也能够温暖身边的人。

差异化的内容是“康仔农人”能在短时间内吸粉无数的流量密码。康仔农人每天都能用很多网友没见过的食材,去刷新他们的认知。如香蕉花,在很多网友不知道香蕉花是什么时,“老小孩”却从树上摘取,到泡水、腌制、晒干全过程演示,告诉网友香蕉花怎么吃。除此之外,芭蕉、木薯、火鸡、杨桃、昙花、胭脂果等,各种各样的奇怪食材,在康仔农人的视频中都有展现,犹如一个农业百科全书。有网友评论称,“老小孩”的家里就像是一个宝藏,很多不认识的食材都能在老小孩的家里找到。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要想保持短视频持续火爆,差异化和特色才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就像网友期待“康仔农人”更新视频一样,因为每次更新就是一次视觉盛宴。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像康仔这样回到家乡,拍摄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新农人越来越多。作为农业大市的周口,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文化底蕴,如何借助短视频这个“新农具”,挖掘典型人物的故事,创作差异化的内容,引起人们的共鸣,进而促使人们积极转发,这也是周口振兴乡村经济的机遇和挑战。②10

2022-06-28 支亚茹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601.html 1 普通人也能发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