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第06版:专题 PDF版

擦亮忠诚底色 锻造公安铁军

——前进中的商水公安

商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勇,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岳备战调研公安部智慧侦查中心建设试点

交警春季大练兵

特警夜巡

押解犯罪嫌疑人

辅警邵珂被晒出“口罩脸”

记者 张劲松  李龙周 通讯员 许艳灵 文/图

核心提示:盛夏,素有“阳城大地”之称的周口市商水县,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城市的街角,有悠闲纳凉的老人;乡下的村头,也有追逐嬉闹的孩童。工人安心上班,农民放心种地,干部用心工作……这片172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正徐徐铺展着一幅平安、文明、和谐的幸福画卷。

而在这美丽画卷的背后,则是商水县公安局千余名民辅警的默默付出和忠诚坚守。

2022年以来,商水县公安局在周口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商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多项考核指标有了历史性突破,位居全市前列。

现在,全县公安民警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艰苦奋斗的作风更实、你追我赶的态势更强,他们正用忠诚底色,锻造一支“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安铁军。

加强队伍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22年1月,商水县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崭新的一页从此打开。

这是一群有思想、想干事的人,这是一群有抱负、有情怀的人,这也是一群有担当、有信念的人。当优秀者和优秀者聚集在一起,必将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于是,在第一次党委会上大家就达成了共识:只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队伍,才能做出优异的成绩。

而如何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队伍,也成了商水县公安局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对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问题。

他们首先从带队伍抓起,结合今年公安机关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商水县公安局党委对全局民警队伍进行强力改革。

一批年富力强、工作积极性高的业务骨干走上领导岗位,派出所长与指导员双向选择,基层负责人与民警双向选择,新颖的模式造就了充满凝聚力的基层集体。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全局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生了巨大转变。

目前,涉及360人的轮岗交流已经分4批全部完成,工作和职责全部平稳对接。同时,各派出所民辅警“两任”全覆盖,派出所长兼乡镇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顺利进行。

这种强化队伍建设的转变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尤为突出。据介绍,商水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卡点,该局还先后派出5批支援组外出,支援出现疫情的兄弟县市。

在“抗疫战场”上,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民警故事不断涌现:被晒出“口罩脸”走红网络的交警大队辅警邵珂;带病外出抗击疫情拒绝提前回家的国保大队民警沈伟;家中老人有病仍强忍悲痛坚守抗疫岗位的特巡警大队民警刘基伟;在疫情防控卡点附近救下落水老人的魏集派出所民警张卫华、辅警许光辉……

这些令人难忘的画面,共同组成了商水县公安局抗疫一线的最美风“警”。

该局牢牢抓住获批公安部智慧侦查中心第一批试点单位建设的契机,在商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使占地150亩的综合警务基础建设项目成功落地。

新的智慧侦查中心建成后,将接纳周口市公安局合成作战、反诈中心和县大数据中心入驻,可有效完成公安大数据的战略部署,汇集整合多方资源,强化数据赋能。届时,“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的商水县新型公安工作格局,必将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先进行列。

此外,建设中的商水县警务综合训练中心,也将配备完善的理论学习和实战训练设施,在提升民警综合素质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贴心服务群众   规范执法办案

今年5月26日7时50分许,商水县公安局老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有一女孩在护城河岸边徘徊,疑有轻生倾向。接到指令后,老城派出所指导员彭好春立即带领辅警王坤、刘启明赶往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一个年轻女孩站在河边狭窄的栏杆上,随时有落水的可能,情况非常危险。出警民警赶忙上前劝导,可是女孩轻生念头强烈,根本不听民警的劝阻,突然跳入河中。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彭好春和两位辅警火速跑到河岸边,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全力营救跳水轻生女孩,最终成功把女孩救上了岸……

类似这样的救援场景,商水县公安局的民辅警已经参与了很多次。“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服务群众,都是我们公安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商水县公安局老城派出所指导员彭好春说。

常常怀着一颗为民之心,才能做到不忘初心。据介绍,目前,商水县公安局在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等服务窗口,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现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已经成为商水县公安局便民服务的常态。

自4月份新的办公地址搬迁以来,商水县车管所开办了网上预约办理业务,提高了业务办事效率;同时,执法记录仪方面的良好运用,也在全市受到好评,引来豫东交管系统同行参观学习;今年上半年以来,商水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除了累计出动警力4354余人次加强社会面巡查外,还接受群众求助30余次,救助受危群众6起。他们凭借反应迅速、硬朗扎实的作风,已经成为商水公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中流砥柱……

服务群众全心全意,执法办案也毫不含糊。商水县公安局以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以服务意识促进规范办案。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商水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的工作能力得到扎实锤炼,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年”的灿烂之花,正在结出累累硕果。

反诈雷霆行动  守护财产安全

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是摆在新时期公安机关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时代在变化,信息在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利用信息网络谋取非法利益。如何在千变万化、五花八门的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中找到可循规律,提高打击效能,也是商水县公安局在“作风能力建设年”中的一项重要部署。

今年3月27日下午,商水县反诈中心接到预警指令:辖区居民李某正在被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立即与受害人联系,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反诈中心遂多方面紧急寻找受害人,最终在县城一偏僻路上找到李某,并成功劝阻其16万元的转账。

“像这样的成功劝阻案例,在我们反诈中心的日常工作中不胜枚举,骗子在境外猖獗作案,我们反诈民警与时间赛跑,必须坚决守牢群众的‘钱袋子’。”商水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说。

据介绍,商水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不断掀起强大打击攻势,对现行电诈案件快速侦破,对贷款、刷单、虚假投资理财、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等高发类诈骗犯罪实施集群打击,坚决斩断技术链、网络链、资金链,形成了强大震慑力。

在发挥公安力量为反诈主力的同时,商水县党委政府也在多方行动,构建起了打击电信诈骗的防护网。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网信办,县教体局、县司法局,以及金融、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活动,形成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同时,各乡镇党委政府也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

此外,商水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也加强了精准预警和劝阻。今年以来,全县发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112457条,综合开展面对面、电话和短信劝阻,成功避免3600余名群众被骗。持续加强被骗资金紧急拦截工作,今年以来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7789631元。

统计数据显示,自2021年6月至今,商水县网络电信诈骗的立案数连续下降,特别是今年以来,立案数同比下降47.3%,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48.1%;而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则同比上升32%,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37%,呈现“两升两降”的良好态势。

聚焦不同领域  取得显著战绩

思路一变天地宽,辉煌业绩靠实干。自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商水县公安局各警种各部门你追我赶,在各自的工作中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全市公安机关“三川利剑”第一战役刑侦部门得分49.47分,成绩位居周口市第四。“三川利剑”第二战役截至2022年6月15日在刑侦部门排名中,商水得分35.75分,成绩位居周口市第二,其中刑事技术、打击传统盗抢骗、打拐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其中,打击8类严重暴力犯罪和命案侦破工作、盗抢骗打击打拐、性侵、文物工作取得周口市第一名的成绩;现行命案发1破1,抓获各类网上逃犯28名,抓获外地逃犯7名。

——商水县公安局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警企联动,聚焦打防涉企犯罪。2022年以来,经侦大队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20起,立案18起,破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实现非法集资案件办结率“两个100%”,提高社会面管控能力,防止经济风险向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领域传导,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治安部门在疫情防控、“六防六促”、“三零”平安创建、“除险保安”、“涉拐”案件线索排查等专项行动中成绩卓著。上半年,共核查反馈涉疫指令1000余条、5.4万余人,投入警力946人次,走访乡村456个,走访重点场所559处,入户38913户,走访群众137334人,排查矛盾纠纷1574起,化解1568起,化解率99%;破获刑事常态黄赌案件8起,在“三川利剑”第一战役常态黄赌考评中,商水位居全市县局序列第一……

同时,该局积极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合理设置“1、3、5”分钟快反处置圈,设置县委桥头、商水一高等5个快反点,常备40人的快速处置队伍。局直机关每日出动40人,在县城10个巡区开展夜巡,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切实提高社会面管控能力。

如今,行走在商水大地,来往穿梭的警车、日夜闪亮的警灯,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都感受着满满的安全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商水公安锚定了更高、更远的目标。“我们商水县公安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强力推进打击治理各项工作,持续深化便民服务改革工作,以新担当、 新业绩、新形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商水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岳备战表示。

2022-06-28 ——前进中的商水公安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623.html 1 擦亮忠诚底色 锻造公安铁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