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第08版:特别报道 PDF版

“画”说沈丘

——项目建设起高峰

钢铁新城霞光

繁忙的众恒港码头

俯瞰电商产业园

正在建设中的周钢焦化项目

金丝猴生产车间一角

雪荣面粉厂貌

康雅纺织厂房建设中

晶鑫科技生产车间

三闸纺织厂鸟瞰

周钢码头项目建设工地

钢锭出炉瞬间

凯旺科技生产车间

改造中的环龙智能工业机器人生产车间

夕阳下的沈丘沙颍河航道

建设中的焦化冷却塔

今年以来,沈丘县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工作部署,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在项目建设中,高位谋划,快速推进,着力推动钢铁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打造“钢铁新城”;瞄准高端择商选资,发展临港经济,积极推进港口物流园区和港口码头通用泊位建设,加快枢纽港和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进度,完善“公铁水”立体互补运输链条,实现钢、港、产、园、城深度融合的临港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豫东南皖西北最大的港口物流城。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持续推动工业“1+10+2”工程,将环龙智能工业机器人、瑞茂通大豆蛋白、龙源电力低速风机等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纳入2022年度十大重点工业项目,加速推进建设速度。总投资31.2亿元的周钢焦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占地500余亩的硅钢生产线选址工作已经完成;总投资50亿元,年产200万千瓦4兆瓦级低风速风机制造项目落地,确保及早形成年产500万吨钢的产能。“钢铁新城”建设按照核心区、发展区、拓展区发展定位,高起点规划51平方公里的钢铁新城,着力完善钢铁产业链、生活生产圈、配套服务圈等基础设施建设。该县积极与宝武钢铁、沙钢集团、河钢集团、建龙集团、本钢集团、宁波钢铁合作对接,努力实现千万吨产量、千亿销售收入的“双千”目标。

以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为依托,加快凯旺科技、国润太阳能芯片电池、装备制造等一批大项目建设进度,打造全国有影响的智能零部件生产基地。凯旺科技建筑总面积9万平方米的厂房地基垫层浇筑完毕。厂房总投资7亿元,计划9月底工程主体结构完工,12月底可以全部完工,比原计划工期将提前204天。总投资15亿元的环龙智能工业机器人项目加快推进,预计9月份就能投产。占地80余亩的国润电池芯片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挥汗如雨工作着,该生产厂房计划10月底完工,12月份可投产达效。晶鑫科技拉丝车间,一台进口大型现代化机械设备在静静运转着。康雅纺织产业园内,宽大的生产车间拔地而起。以金丝猴产业为龙头的食品产业升级换代,争取尽快形成年产值突破300亿元的休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打造豫皖边际高端休闲食品产业基地。

择商选资工作硕果累累。先后有总投资13.2亿元的周钢港口码头和周钢铁路专用线、投资31.2亿元的周钢焦化、投资12亿元的2GW高效HJT电池绿色智能制造以及投资10亿元的凯旺科技等“大好高”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环龙智能工业机器人、投资50亿元的低风速风机制造、投资10亿元年产120万吨瑞茂通饲料蛋白精深加工项目签约落地。投资10亿元的标准化厂房项目、投资17亿元的十大主题文化公园和千里绿色通道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表示,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的目标,坚定信心、高位思维、超前谋划、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持续推进钢铁、食品、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继续开展“三个一批”,稳住经济盘,打好发展牌,切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继续落实“双督双查双评”制度,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坚决把沈丘建设成体现河南美好生活、展示河南出彩形象,在豫皖两省边际有重要影响和美誉度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策划:李涛

◆统筹:郭力铭 高洪驰

◆摄影:肖 飞 崔 尧

2022-06-28 ——项目建设起高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630.html 1 “画”说沈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