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3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作交流发言并出席我市分组讨论

本报讯(记者 岳建辉)按照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统一安排,6月28日至29日,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召开,我市在周口分会场举行分组讨论。市委书记张建慧在省第二次全体会上作题为《强化实的作风提升干的能力 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的交流发言并在分组讨论中讲话。

讨论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的讲话要求,围绕如何提升能力、强化作风、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进行集中研讨交流。

张建慧在分组讨论时指出,要在抢抓机遇中检验活动成效。要抢抓国家加快内河航运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港口、航道、铁路、机场、城乡交通路网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蓄势赋能;要抢抓当前国家稳住经济大盘、加快经济恢复机遇,积极争取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夯实未来发展基础;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加快推进城乡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机遇,完善城乡交通路网,大力发展电商和跨境电商,着力构建以县园乡站村点为支撑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商品流通渠道更加畅通;要抢抓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机遇,进一步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充分释放粮食的核心竞争力。

张建慧强调,要在推进重大工程、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上检验活动成效。要抓好创新驱动引领,加快推进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智慧岛建设,全力打造初创企业、科创团队创新创业孵化器;采用柔性引智方式,吸引学科、产业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投身家乡建设,嫁接现有产业,促进成果转化;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联合攻关技术研发中心和开放实验室,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教园区建设,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制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集群集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纺织服装、特种钢材、火锅食材等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全省率先建成农业强市中积极作为,加快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提升粮食产量品质,打造特色农业园区,带动农民持续致富增收。

张建慧强调,要在营造最优环境中检验活动成效。各级各部门要痛下决心、拉高标杆,加快完善“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工作机制,打造最优政务环境;要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保护好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打造最优法治环境;要带头守信践诺,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没有干扰的建设环境、舒适放心的生产环境;要建立健全全程代办帮办服务机制,着力解决企业(项目)用地、能耗、资金、手续办理等问题,打造最优服务环境,奋力建设全国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路培果、张桂英、王宏武、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任哲、岳新坦、王宫武、刘士欣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吉建军、岳文华、吴刚、牛越丽、赵锡昌、马剑平等市厅级领导参加讨论会。

2022-06-3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731.html 1 张建慧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作交流发言并出席我市分组讨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