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 刘昂)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谋划思路举措,以县(市、区)人大换届为新起点,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杨永志主持会议,副主任建志、王伟、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孙鸿俊出席会议。

吴刚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要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必须坚持”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自觉,在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效能。

吴刚强调,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完善发展全过程民主的制度程序。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重要论述,探索方式方法,完善制度程序,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吴刚指出,要尊崇宪法维护宪法,认真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县乡人大换届已经完成,作为承载着宪法赋予重要职责的县乡人大,要围绕法定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县级人大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规范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支持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促进乡镇人大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吴刚要求,要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持续加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专委、工委作用,建好用好代表履职平台,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新形象,实现新作为,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作出人大新贡献。②3

2022-07-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820.html 1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