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4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开发区:村民环保意识增强 长效管护机制建立

7月1日,本报记者前往开发区淮河路办事处和太昊路办事处进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暗访发现,所选取的4个村庄整体卫生情况较好,但还存在一些小的问题。记者走访发现,每个村庄都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有专人打扫卫生,垃圾能及时清理,村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在淮河路办事处康楼居委会大康楼自然村,其位于朝阳路的入村口处格外整洁,村口北侧的墙上张贴着人居环境整治前后对比的图片,整治效果一目了然。村口南侧是一个小花园,种植有树木,修建有亭子,配备有健身器材,不少老年人在此乘凉休闲。小花园旁边的公共卫生间干净实用,为在此游玩的村民提供方便。沿着主干道深入村内,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没有卫生盲区。每隔不远的距离,均有3个垃圾桶并列摆放,墙上悬挂着捕蝇笼,垃圾桶旁放置着绿色的废旧物品回收箱。村内墙壁上有多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壁画,看上去精致美观。美中不足的是有几根电线杆连接的电线稍显混乱。

随后,记者来到淮河路办事处徐庄棚户区,村内主干道虽然略显破碎、石子较多,但道路整洁,垃圾桶随处可见,且均能及时得到清理。个别房前屋后的小路两边长满杂草,杂草内有少许垃圾。

17时30分许,记者来到太昊路办事处康庄居委会贾窑村,村内道路整洁,垃圾箱摆放有序,健身点的健身器材种类丰富,天气凉爽,微风习习,不少居民在此处锻炼健身。村子外围有几处树林,树林内打理得较为干净,眼睛所见之处鲜有垃圾。入村口有7个垃圾箱摆放一排,垃圾箱内垃圾几近溢出,从此处经过,一股难闻的气息扑鼻而来。不少墙壁上悬挂着“保护环境,不扔垃圾”的宣传牌。当地村民介绍,村内垃圾有人定期清理,每天早晨5点,环卫工人会按时打扫,一直到18时,都会有人分时段打扫村内卫生。记者暗访发现,村内环保宣传力度较大,村民们环保意识较强,村内卫生能够长期保持。记者看到,由于村内道路多数已经硬化,有些村民在房门前摆放了绿植,让村子里增添了些许绿意。

随后,记者来到太昊路办事处杨井沿居委会刘庄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但碎石子较多,尤其是一些曲径通幽的小路和屋后的墙角处有碎石子堆积现象。主干道两侧种植绿草且长势旺盛,草地内一片碧绿,没有垃圾。部分小路没有硬化,土路坑洼不平,路的一侧堆积有碎砖块。主干道上垃圾箱摆放整齐,用盖子盖着,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有不少村民将一兜兜垃圾扔进垃圾箱,随后主动将垃圾箱的盖子盖上,村民们环保意识明显增强。村民介绍,该村卫生每天都有人打扫,卫生状况与之前相比有很大改善。(本报记者)③11

2022-07-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965.html 1 开发区:村民环保意识增强 长效管护机制建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