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淮阳区齐抓共管织密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明心

6月中旬,淮阳区民政局王店乡、白楼镇社工站志愿者先后在王楼、于庄儿童之家等地,采用宣传挂图、互动游戏、情景表演等方式,为附近村庄儿童讲授“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怎么做”等为主要内容的防性侵安全教育知识。

6月下旬,淮阳区民政局邀请区检察院检察官到城关回族镇等地,向80余名村居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村妇联主席兼任)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上述这些仅是淮阳区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的一组镜头。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家庭幸福。今年以来,淮阳区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融合聚力,强宣传、抓保护,除隐患、固安全,稳步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织密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地生根。

强化组织领导

营造浓厚氛围

淮阳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张建党,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献超为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区民政局、区教体局、区妇联、区公安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31个单位为成员单位,成立未成年人保护、防溺亡等多个工作专班,职责任务分工明确。印发《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淮阳区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区“守护花朵”保护未成年人防性侵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区委政法委召开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未成年人安全专项行动调度会精神,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民政局、区教体局、区妇联等单位开展防溺亡宣传教育活动350余场次,印发《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宣传彩页30余万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村居、进校园活动150余场次,印发《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彩页30余万份;乡镇和村出动防溺亡宣传车214辆次,印制防溺亡宣传条幅1500余条,在学生经常嬉水、游泳的重点区域组织志愿者、村干部,进行巡查和劝阻126次。区民政局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紧密结合的协同帮扶机制,着力在全区倡导营造“保护与关爱未成年人,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孤儿、困境儿童微心愿征集活动,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200余名小朋友完成了微心愿。

实施特殊保护

维护合法权益

区法院出台相关文件,实行由刑事审判庭少年审判团队负责对未成年人案件的处理,审判团队专业化,切实从未成年人的利益出发,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检举、控告、处置等处理时,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推行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司法救助、诉讼教育等延伸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权益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担负起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的特殊职责和重要任务,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区公安局聘任法制副校长上好法治课,深入社区10多个、学校20余所,受教育未成年人达1.8万人次,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辖区责任民警、辅警每天坚持采取远端管控、近端分流等措施,维护好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秩序。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的日常检查,防止报废车、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打击超员超速违法行为。

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未成年人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为未成年人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淮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未成年刑事案件63件、民事案件6件、咨询案件260件。

织密“三线”网络

筑牢“三防”屏障

淮阳区教体局重抓筑牢防线、织密网线、严守底线“三线”工作,大力防范化解影响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重大安全风险,防范遏制各类侵害未成年人事件发生。成立教育系统应急工作队,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提升校园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区教体局与各乡镇中心校和局直学校、乡镇中心校与各中小学校层层签订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目标管理责任书。校园安全“三防”建设全覆盖,500余所学校上课期间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各个学校配备了专职保安,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设置了防冲撞设施,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积极利用广播、宣传橱窗、国旗下演讲等方式,组织开展防火、防溺水、防欺凌与暴力、禁毒、反诈骗等各项安全教育活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均聘请了专(兼)职安全课和心理课教师,开设安全教育课和心理咨询课。

排查重点领域

消除安全隐患

淮阳区全面清查辖区内的河流17条、水塘3006个、建筑工地池塘13个、砖瓦厂坑塘10个,设置安全警示牌4610个、防护栏18万多米,配备救生设备1002套,提供活动室451处,组建了2000余人的水域专兼职巡防队;定期举办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常识讲座。向广大中小学生传授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辖区网吧落实上网人员实名登记制度及网络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等情况,排查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及消防设施不达标等。对网吧网络安全管理软件、视频监控系统、消防通道、消防设施等逐项检查,督促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加强酒店行业实名登记等管理,查处违规违法容留未成年人住宿、上网等行为,建立网络产品和网络游戏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发现、及时应答、及时处置。

建立健全制度

守护横纵到边

淮阳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训练、救助、看护、医疗等特殊职责的单位或组织,以及虽不负有特殊职责,但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工作便利的相关机构或工作岗位,在正式录用相关从业人员前向公安机关申请查询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记录。区公安局对 2万名未成年人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了入职查询,印发通知,要求居(村)委会、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等教育机构及校车服务提供者,托儿所等托育服务机构,医院、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诊所等医疗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旅店、宾馆等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2022-07-0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1203.html 1 淮阳区齐抓共管织密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 /enpproperty-->